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探索基于心理学和大数据的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王浩,张琦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2-04-25

面对“两个大局”相互交织激荡,“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社会热点问题层出不穷等思想波动诱因和发展稳定形势任务,国网甘肃电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管理学和心理学相关理论为支撑,融合心理学和大数据分析理念,进一步优化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机制,系统设计了基于心理学和大数据应用的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项目,开展了六期覆盖全体干部员工的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提炼总结“3+2”职工思想动态管理指数,为公司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

1

基于数据支撑,细化丰富调研机制

一是优化调研思路。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职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确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结合的调研思路。“自上而下”梳理企业内部党的建设整体框架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需求,明确企业“想要什么”;“自下而上”剖析职工的思想动态与心理状况,明确职工“在做什么”。通过对撞分析,明确企业“如何做”,服务好职工;明确职工“如何做”,做好对上支撑,疏通双向交流、支撑渠道,为思想动态调研工作提供明确思路。

二是丰富调研维度。第一步建数据框架,基于大数据应用,对职工思想动态进行调研分析,形成由“动力指数”“聚心指数”“低谷指数”构成的“三个指数”指标体系,通过数据模型精准分析调研群体的思想状态以及思想统一性,为实现调研内容更加全面、调研分析更加精准、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高效提供了坚强数据支撑。第二步融入心理学研究理念,在运用“三个指数”指标体系科学分析不同群体职工思想动态差异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凝练、对比优化,聚焦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大数据平台海量数据收集、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三要素”,提升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围绕职工压力应对、情绪状态、心理健康、组织认同感、主人翁意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动力指数”的分析维度,融合心理学理论,创新提出“促进指数”和“阻碍指数”,形成 “3+2”指数指标体系。“促进指数”包含积极情绪、归属感、主人翁意识、社会支持等元素,“阻碍指数”包含消极情绪、孤独感、心理问题等元素,通过溯源职工心理动因,进一步丰富职工思想状态分析维度,为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地设计职工服务项目及深入推进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支撑。

三是开展以心理因素为主题的调研实践。关注职工自身心理素质建设,围绕6个主题,编制“员工压力应对”“员工活力度”“员工阳光值”“员工归属感”“员工使命感”“员工抗疫心”6类调研问卷,围绕职工压力应对、焦虑、抑郁、孤独感、消极情绪、自我肯定、积极情绪、家庭支持、朋友支持、同事及其他支持、组织认同、关系绩效、任务绩效方面开展14个维度的职工常规心理状况调研;针对甘肃省遭遇的疫情,结合应激反应理论开展了紧急状况下员工应激反应的非常规调研。调研采取两级评分、四级评分、五级评分和七级评分4种打分体系,精选调研题目122道,为全体职工进行心理画像。调研对象平均每次调研参与人数3万余人,公司系统干部员工共计近21万(209672)人次参与调研。借助分析软件,科学整理数据。

1

基于实际需求,优化完善调研体系

一是巩固具有甘肃电力特色的调研体系。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职工学历水平相对较低、结构性缺员、老龄化严重的偏远供电所,围绕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员工、统战对象、信教职工,聚焦基层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针对特定群体的调研分析。以相关理论为支撑,以前期调研数据为理论依据,有针对性地优化调研体系和问卷设计,形成 “提升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开展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调研思路,确保方法简单务实、结果能用好用。

二是深化“1+N”调研模式应用。建立系统化、模块化相结合的思想动态分析体系,从综合分析角度出发,设计基础分析量表,从整体上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全貌。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年龄、不同群体职工以及不同阶段的调研需求,设计开展专项调研,定向分析诊断,精准掌握特定群体职工思想状况,实现整体性和特殊性的相互统一。

三是保障调研机制。健全完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协同组织部、人资部、工会、宣传部分别从队伍建设、群众性建设、意识形态引导等方面发挥心理学调适作用,组织各单位全覆盖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单位队伍试点支撑作用,组织基层各层级参与示范项目,推进全面建设,实现重点突破,锻炼党建队伍。把实施“基于心理学和大数据应用的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示范项目列入甘肃公司纪念建党100年周年重点任务库,基层单位配合实施成效纳入差异化季度考评体系,确保多级联动、联创、联推,打造纵向多级联动的实施主体。

1

基于本土资源,全面推动平台升级

一是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升级“数据”分析平台。统筹内网网页版、外网小程序双重调研渠道,在深化应用已经获得国家版权认证的内外网数据贯通“双平台” 调研分析工具的基础上,推动“思想动态大数据分析”工具主动接入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结合原有“党建资源共享、基层党委领导力、基层党委考核评价、党建特色工程管理、党务人员管理、党费在线收缴、党员教育、先进典型管理”模块,形成“1+8”智慧党建平台。

一方面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衍生职工思想和业务关联指标体系,以此为基础建设职工思想与业务画像;另一方面以调研数据和职工思想为基石,参考心理学构建职工思想动态异动预警模型,实现职工思想波动及时预警感知,形成“过去+未来”双向时间维度的职工思想动态研判。通过拓展搭建 “一体化”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基层单位工具共享,推进“数据升级”。同步完成大数据调研分析工具内网云部署和外网小程序的“i国网”APP迁移,实现调研工具应用轻量升级改造,改善用户体验,加强架构柔性,提升调研工具便捷性和协同性。

二是利用本土资源建立“心理”分析平台。挂牌成立“大静心理健康体验发展中心”等13个心理咨询室,建立职工心理健康监控体系,实时跟踪职工心理状态和思想状况。运用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开展差异化、个性化心理咨询与辅导,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干预,确保职工队伍思想动态稳定。采取 “可进可出、专职兼职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灵活工作机制,选派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学专家和公司内部持有心理咨询师证的职工,组建“大静小雅”心理咨询柔性团队,激活内部人力资源力量,推动职工心理咨询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

三是依托“三色牌”评价机制建立“成效评价”平台。在调研过程管控、调研工作质量、调研结果运用上,持续巩固深化“三色牌”评价机制应用,将职工对于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开展成效的满意度作为评价依据,建立“成效评价” 平台。结合调研结果,分级分批、精准制定职工思想动态问题清单,找准基层职工的思想问题以及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更加精准地对接职工所想、所需、所盼,定期公布公示清单办理情况,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调研结果的应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共同提升、同步落地。

经过长达两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在该项目可提高之处形成以下三方面认识。一是理论支撑上缺乏可借鉴对比的典型经验,综合运用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理论和大数据的思维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的典型案例比较少,可借鉴的思路、经验、措施比较匮乏,横向对比分析缺少有力的理论支撑。二是问卷设计上缺乏调研因素的深度融合,与心理学调研联系不够紧密,找到精准有效的切入点和融入点存在难度,问卷设计存在一定困难。三是调研结果上缺乏有效的现实反馈,因疫情原因线下调研受到限制,导致实地走访印证线上调研结论的科学性与准确性、针对性,开展线下心理纾解方式等措施受到制约。

文/王浩 张琦(作者来自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2年03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