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稳增长,应始终与改革同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4-19

备受瞩目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高出2021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数据好于此前市场预期。

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依托宏观政策精准发力,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发展空间。

国家统计局表示,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以及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

中国经济在困难中实现自我修复,困难和风险仍不容小觑。短期看,3月以来上海等多省市疫情加剧,制造业、服务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波及,经济发展面临的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压力有所加重。

从长期看,欧美加息脚步渐近,俄乌冲突引发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风险环绕。同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反复仍是最大的风险所在。

数据上已经初见端倪。3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同比增速均较前值放缓,其中消费自2020年8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房地产投资告别年初的短暂回升,当月增速由正转负。

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问题格外值得关注。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5.8%,升至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一大批政策火速出台,精准应对眼下棘手的经济运行难题。

一天前,新华社发布《中国经济面面观》,文章指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动力强劲、制度优势不断释放的经济大国。

政府工作报告将2022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5.5%左右。李克强总理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到110多万亿元,2022年继续增长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么大的经济体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本身就是很大的难题。

化危为机,意味着不能因为受到外部环境冲击和内部下行压力,就掉头走回粗放发展的老路。反而要更加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持续放宽外资准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

关于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简而言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依然要靠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动力,依然要靠开放促进内外循环。稳增长与惠民生是兼顾的,而且并非通过房地产刺激、财政“大水漫灌”、货币政策简单宽松来实现。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