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崔健,去向何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04-18

红星白帽。再见崔健,有人笑了,有人哭了。

4月15日晚上9点,崔健视频号开启了自己的线上演唱会“继续撒点野”。这场演唱会,崔健一共演唱了20首歌,包括《不是不明白》《花房姑娘》等经典曲目,也有《飞狗》《爱情量子定律》等新歌。

窦文涛在随后的访谈中说,过去的很多年,崔健和观众互相失落。人们不去关注他的新作,他也没有刻意走向人群。

在《时间的B面》中,他大吼着自己根本没变。崔健唱来唱去,那些可以用来吼的歌没变,只属于崔健的味道也没变。

不过,演唱会的形式变了,歌迷的互动方式变了,娱乐圈的生态变了,听歌人的境遇变了。当晚,直播人数最高峰值超过4500万人,点赞破亿,数据也刷新了视频号直播演唱会的观看纪录。

整场演唱会商业化的味道扑面而来。某汽车品牌作为冠名商,企业LOGO在暗色的舞台背景下极为显眼,这在此前的几场明星演唱会上并不多见。

“我没那么较劲了。”不做与潮流对抗的事,或许是摇滚歌手崔健与时代的投合。由于视频号依附微信生态,崔健演唱会的直播链接经由朋友圈被疯狂传播,将在线娱乐内容转化效率推向新高。

尽管前有西城男孩、五月天,但崔健的一夜,无论是商业化程度还是转化数据都远远超前者,强化品牌符号,联动商业力量,和用户创造情感连接、内容共鸣,为视频号迈向商业化找到了难能可贵的差异化优势。

在人们的印象中,崔健看重的并不是数据所代表的商业回报,而是他的作品,他的表达,他的态度。他可能不在乎“一无所有”,但他不能无人聆听。

窦文涛问崔健是否会尝试“元宇宙式”的演出形式,诸如把不同城市的音乐人汇集在一场演出中。崔健说,“我有想过”。

这是《一无所有》发表后的36年。那时,电音贝司、吉他等乐器极少在中国大众面前出现。而今天,中国观众已经习惯“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制作精良,由现场乐队、顶级音响支撑的现场live。

在这个没有爆款的春天,有些东西存在就是爆款。和所有伟大的歌手一样,崔健创作了大量能够紧紧抓住民族情绪的歌曲。数十年过去,那些来自心底的情绪,依然与千万人的审美意识和生活感受相吻合。

2005年,相隔12年后,崔健终于再次回到首都体育馆,他把这个演唱会取名“阳光下的梦”,意指白日梦,那些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又发生了。

怀旧情怀、年龄积淀、身份背景,4500万与崔健再次产生链接的人,一起把原本沉睡的流量激活起来,共同去面对“你问我将去向何方”迷茫、挫折以及梦想。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