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培育企业精神的启示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华锐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2-04-14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特别强调要大力弘扬 “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并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的丰富内涵、主要特征和价值意义。笔者认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于当前我们培育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征程中的企业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指导性、思想引领性、时代推动性和深刻启示性。

1

企业精神在笔者所著《中国企业精神》一书中这样定义:企业精神是在优秀企业文化的基础上,由企业及员工共同形成的理想目标、价值追求、意志品质和行动准则的凝练聚积,是优秀企业文化的高度浓缩和集中反映。北京冬奥会是在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和新冠疫情阴霾不散的大环境下、在历经7年筹办备赛的大历程中、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首个国际体育盛会,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不仅会进一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也对我们培育企业精神具有十分重大的启示。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内生源头的启示

纵观中国企业精神的诞生与成长,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作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代表的工人阶级是中国企业精神诞生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是中国企业精神传承发展的灵魂和基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爱护和精心培育是中国企业精神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企业精神生生不息、奋进崛起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这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办奥理念,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确立了总原则,指明了总方向。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掌舵领航,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不仅为做好冬奥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成为北京冬奥精神的内生源头。

因此,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内生源头的启示就是: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进行企业精神传承、培育、塑造的政治性校准、历史性升华和时代性洗礼。

▲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稳产高产,保供冬奥 (图片来源:燕山石化)

▲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稳产高产,保供冬奥 (图片来源:燕山石化)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形成前提的启示

习总书记在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必须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必须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必须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

因此,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形成前提的启示就是: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企业党建为引领,以党的先进性体现企业精神的崇高性;

第二,必须学习借鉴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科学经验和实践模式,让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成为企业精神的强力底气;

第三,必须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把忧患意识作为企业的精神底色;

第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企业未来发展,坚持企业成果员工共享,让员工工作更愉快、身心更健康、生活更美好,实现企业精神共同凝聚、共同创造、共同享有。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概括凝练的启示

企业精神就是企业自觉活动的结果。这种“自觉的活动”,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有计划的活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自觉的活动”,不同的“自觉的活动”形成不同的企业精神。优秀的中国企业精神无不是国家精神、民族精神、社会精神、人格精神、商业精神、科技精神的高度凝练,并且以简洁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形式加以概括凝练。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虽然只有20个字,但字字珠玑、言简意赅,定位准确、内涵丰富,结构科学、层次分明,精炼易懂、特色分明,不仅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

▲3月31日上午,随着200多名建设者进入紧张施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正式迈入赛后建设新阶段。 (图片来源:北京城建)

▲3月31日上午,随着200多名建设者进入紧张施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正式迈入赛后建设新阶段。 (图片来源:北京城建)

因此,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概括凝练的启示就是:

首先,企业精神的概括凝练要体现时代性,跟上时代发展的节拍,充分体现企业发展的时代特色;

其次,企业精神的概括凝练要体现先进性,其文字表述必须要以党和国家为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要求;

第三、企业精神的概括凝练要体现科学性,能够引起广大员工的共鸣,具有感召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第四,企业精神的概括凝练要体现实践性,立足于本企业的生产实践,符合企业的实际,并使其不断深化和完善;

第五,企业精神的概括凝练要体现群众性,让员工广泛参与,真正反映出广大员工的价值信念和理想追求,并能转化为员工自觉的行为;

第六,企业精神的概括凝练要体现求实性,不作表面文章,不搞假、大、空,不哗众取宠,不含混其词,模棱两可;

第七,企业精神的概括凝练要体现创新性,不断着眼世界、开阔眼界、提高境界、拓宽边界,使企业精神成为企业创新的精神源泉、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内涵诠释的启示

一般来讲,企业精神的内涵诠释是指:用评论或解释性的文字对企业精神进行解说、解释、阐明、讲解,是企业和员工学习、理解、应用、实践企业精神不可缺少的一种方法和必要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进行了科学、深刻、完美、精辟的诠释:“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国之大者’,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了胜利勇往直前。”“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从目前我国企业情况看,企业精神内涵诠释有多种方法和形式。笔者曾总结列举了基本架构、全面阐述、分解细化、双向宣示、期望要求、细化展开、寓意抒情等各种模式,但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精神的内涵诠释方法,又有了新的体会和感悟。

因此,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对企业精神内涵诠释的启示就是:

第一,对企业精神各词组表述应进一步阐释定位,如:“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

第二,对企业精神各词组表述应进一步阐释其内含的基本原则,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等;

第三,对企业精神各词组表述应进一步阐释其实施方法,如:“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

第四,对企业精神各词组表述应进一步阐释其标准,如:“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文/华锐(作者系中锐华智(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2年03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