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2022,品牌向光而行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盖彦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2-04-13

岁月逢春山河锦绣,人民思治龙虎精神。沐浴着新春的阳光,不禁想起那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间的河流奔涌向前,我们站在自己的时空里,体验当下,拥抱未来。

1

2021年,中国品牌笃行致远

2021年,对于世界而言,不算平静,疫情的阴影仍然笼罩;对于中国而言,稳健而行,在新常态中开拓新局;对于品牌而言,踔厉奋发,笃行致远,以国货品牌的担当迈向中国自主品牌生生不息创新发展的星辰大海。

“晚舟归航”让中国自主品牌感悟到,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血脉相连,品牌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不可分割。当我们在直播上看着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从加拿大出发,航班穿越北极,关山飞度,一路向南时,难免心潮起伏。时代的竞争已经来到了体系质量竞拼的大时代,每个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必须将自己深深融入脚下这片广袤的土地,与家国命运血脉相连。中国品牌能否更好地立足品牌发展的本质和自我,立足利益相关方的需求,聆听消费者的心声,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敢于挑战并勠力科技创新?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品牌的实力和底色的书写,需要我们发挥连接的力量,勇往直前、爱拼敢赢。

“教培离场”让我们见证了一批大大小小有牌无牌教培机构的“离场表情”。“猿辅导”“新东方”“学而思”等教培龙头品牌首当其冲。当品牌的发展遇上时代的洪流,有人沮丧颓废,有人黯然神伤,有人壮士断腕。俞敏洪的“离场表情”获得了网友的集体点赞。风物长宜放眼量,理解时代的决策,收拾品牌的行囊,该捐的捐,该撤的撤,跨步转型,走向更远的远方。用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跨年演讲的话说就是“不硬碰,巧转身,换思路,开新局”。这才是真正强者的思维,也是一个强势品牌应有的模样。

2021年,市场监管的大棒在多个领域出手,恒大暴雷,互联网平台经济更是多措并举接连管控,网络游戏、大众娱乐行业不断遭受追讨砍伐。国家有关部门和主流舆论频出重拳、频频发声,在大平台垄断、网红偷逃税、明星人设崩塌等大小方面,旗帜鲜明地亮剑、树起一切为了人民的旗帜。

一些品牌的倒下也让我们领悟到一些前行的智慧。海澜之家因库存难以处理、转型困难、流量缺乏而面临的破圈瓶颈,让我们品味到传统品牌面对挑战时因为缺乏突破性的变革而遭遇的艰难和尴尬。以海底捞为代表的餐饮连锁品牌关店潮也一度受到业界的关注,疫情不同程度地改写了人们线下聚餐的消费习惯,本就不堪承受的店面租赁成本在疫情的底色下显得更加沉重。三只松鼠因为眯眯眼的产品宣传海报被消费者讨伐,一时间危机公关面临困境。新式茶饮奈雪和老经典品牌星巴克则翻车于食品安全。无糖饮料担当元气森林则和农夫山泉、娃哈哈一起倒逼赤藓糖醇原料供应战场升级……乱哄哄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在品牌竞拼的赛道上,没有常胜将军,有的品牌翻车了,有的品牌勤行致远。我们致敬那些信守承诺、保持个性、眼光长远、勤行不辍、创新不怠的品牌。正是它们的努力,让中国品牌笃行致远。

未来已来,中国品牌使命在肩

未来已来,面对已经舒卷展开的2022年,中国品牌应该有哪些表情?应该聚焦哪些主赛道?应该拥有哪些责任和担当?

新时代的中国品牌首先应该为自己铺设一张清新、健康、绿色、环保的时代底色。能源紧张的世界环境和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双碳战略已经成为品牌发展的大背景板。中国碳排放主要来源于能源和工业,因为中国是个世界级的制造大国。中国品牌当引领而行,从品牌培育的底层逻辑和品牌运行中的实际策略活动中,珍爱人类宝贵的物质资源和自然资源,以健康可持续的品牌精神,在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创新中国方案、落实中国行动,从减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到减碳的新环境、新设备、新行为,全方位、全链条做好行动示范,讲好中国品牌双碳故事,成为构建绿色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品牌应该为自己设计更加个性、更富活力、更有格调的年轻表情。新时代对于品牌方赢得信赖和亲近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品牌应该从人心的柔软之处去开发金矿。品牌的培育如同人的培育,是一项系统而长远的工程。对于直面C端的品牌而言,在年轻的消费群体蓬勃成长成为消费主流的新时代,面对他们更加强调个性、更加热爱文化体验、更加倾向情感共鸣的消费诉求,品牌方需要聆听、需要共营、需要创新。对于面向B端的品牌而言,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品牌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品质要求和效率要求,他们需要更好的服务、更强的科技、更佳的解决方案。

新时代的中国品牌应该保持沉静和理性,应该更加靠近人民的诉求,千方百计服务于人民的需要。中国双循环格局的构建和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消费端的升级,更需要供给端的升级,而品牌作为连接供给侧和消费侧的载体,应该发挥好引领的作用,以奋战在品牌管理岗位上的首席品牌官们的知行合一、使命担当、守信践诺,高效整合品牌内外部资源,推动企业品牌供给不断提质增效,给人民提供性价比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应该相信: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品牌,最终也必将获得人民的拥戴,并共同汇成新时代中国品牌创新发展的时代洪流。

中国品牌前程似海,中国创新来日方长

品牌是品质、品级、品位的象征,品牌的金字招牌最终来自于消费者的评价和市场的评级。因此,要做好一个品牌不容易。品牌官是连接企业内外、上下品牌资源的重要枢纽,品牌官的责任、品位、担当、能力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品牌的责任、品位、担当和能力。

我们应该看到,2022年,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换,中国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建设“一带一路”的步伐不会停止。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日之中国,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所描画的图景: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经历寒冬,品牌更加坚强;靠近人民,品牌更有活力;粹炼品质,品牌向光而行;凝聚精神,品牌拥抱未来。2022年,做创新的品牌,在沉舟侧畔成为奋楫争先、百舸争流的领航者;做人民的品牌,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提升的需要;做高品质的品牌,以匠心制造的中国品牌唱响中国品质故事;做富有使命和勇于担当的品牌,在中国领航世界的征图上亮出你的品牌精彩。

文/盖彦(作者系品牌专家)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2年03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