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2022 年,越难,越要回归本质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张丽俊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2-04-12

疫情的反复,国际局势的不确定,国家政策的调整,人口老龄化、流量红利的消失……各种不确定性和外在的挑战,似乎令企业、管理者、个人正变得越来越脆弱。

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一个字:难。

实在是太难了。那,怎么办呢?

越难,越要回归本质。

1

回归经营本质:以客户为中心

这两年,社会上有一种思潮:呼唤企业家精神的回归。

企业家精神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为什么这两年呼声特别大呢?原因有两个:

其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腾飞了40余年,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除了有时代进步、科技发展等原因外,更重要的在于千千万万的企业家和劳动者们脚踏实地,创新创业,激活了市场经济。

然而,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疫情前几年,经济增长率放缓在6%-7%之间。而在疫情发生后,经济增长形势十分严峻,部分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一些大厂出现了裁员潮,失业人口增加。市场活力来自于人,只有企业好起来,人民的物质和生活才会丰盈,人人有工作,社会民生才会好起来。所以,社会在呼唤这种不避艰难、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的回归。

其二,产业追求高质量发展。早些年,我们在经济快速发展中首先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穿得暖、吃得饱,可能就已经很满足了。生产基础和廉价的东西很容易,现在都不缺。大家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追求的是东西“好不好”。好东西才有需求。企业只有做到高质量发展,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另一方面,在很多高科技行业,中国面临着核心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情况。追求高质量的发展,才能打破技术壁垒。中国制造要走出国门,和国外的世界级产业竞争,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制造工业作为支撑。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呼唤企业家精神回归的原因。那么,在这样急遽、猛烈的变局之年,企业家的出路在哪里?

出路只有一条:回归经营本质。

过去,我们可以吃到人口的红利、政策的红利、流量的红利、市场的红利,现在这些没有了,我们就要从自身出发,遵循市场规律,回归经营的本质。

经营的本质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不管任何时候,企业都不能忘记客户是谁,客户有什么需要。客户决定着企业是什么,企业生产什么。只有真正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成就客户,才能成就自己。信任从来都是相互的,你怎么对客户,客户就怎么对你。

回归管理本质:通过他人拿结果

当企业面临的处境越艰难时,越容易在管理上出问题。因为企业要活下去,要转型,要变革,要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这些压力其实最后都落在了管理者的身上。为了得到结果,一些管理者很容易误解管理的本质,急功近利,结果在实际工作中越做越糟,事倍功半。

举个例子,很多人把管理当成一种工具,认为管理的目的就是让工作有结果,那就必须操控员工的行为。怎么办呢?他们一方面利诱,用利益的“胡萝卜”引诱员工做事;另一方面威逼,通过职权的“大棒”恐吓员工干活。

“胡萝卜+大棒”,其实质上都是在利用人性的弱点,即人性中的贪婪和恐惧,去操控员工,这其实与管理的本质背道而驰。

管理的本质是通过他人拿结果。

在知识时代,每一个岗位都非常重要。管理者的时间是有限的,管理者也只有一双手,所以无法面面俱到,必须由其他更专业的人来完成每一环节的工作。因此,管理者必须依靠他人,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够完成组织的目标。

为了更好地理解管理的本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管理要解决什么问题:

第一,如何让一群人愿意共同去做一件事?

第二,如何让大家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都能够发挥所长,实现自我价值?

前者,管理者要识人心,懂人性,要走进员工的心里,知道他们要什么,不要什么,要确立和宣传目标,和他们达成共识。

后者,管理者要教给员工做人的标准和做事的标准。从业务层面,要培养他们的业务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绩效目标;从做人层面,要帮助员工成为更好的人,要激发和释放每个人的善意和潜能。

对于管理者而言,越是外部环境复杂、变化挑战众多,越是要修炼好内功,回归管理的本质。

回归成长本质: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

经济下行,企业面临着经营困境,一些人在裁员潮中失业了。有的人失业后就意志消沉,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而有的人失业了,却能想尽办法积极面对,触底反弹,迎来崭新的人生。

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在成长,但成长并非只是时间的堆砌,而是要不断地挑战自我,不断精进。越是迷茫的时候,越要回归成长本质。

成长的本质,其实是一场自我革命,就像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所说得那样,是一个不断打破又重建的过程。

这包含了两层意思:

第一层,人要敢于不断挑战,去承担更大的责任。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美国大萧条中,有一个名叫约翰的年轻人想找份工作。老板问他:“你想要什么样的工作?”他回答:“你们所有职位中薪水最低的,因为我急需一份工作。”就这样,约翰顺利进入这家工厂。没想到,上班第一天他就受伤了。那天晚上,他主动申请留在公司,发明了一件工具,既可以防止工人受伤,又可以将工作效率翻倍。虽然拿着最低的薪水,但约翰没有抱怨、没有消极怠工,而是早早完成工作,想着如何把当前的不起眼的工作做到最好。过了一段时间,约翰告诉老板:“这个岗位已经不能让我的能力得到提升,请给我一个更有挑战的机会吧。”老板开心极了,让他承担了更重要的工作。就这样,在入职3个月后,约翰一路升职加薪成为部门经理助理。这个名叫约翰的年轻人,就是后来的美国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

一个人只有不断迎接更大的挑战,才能认识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才能有所精进。

第二层,人要提炼经验,升级知识系统。当一个人挑战自己,去完成某件事情时,他固有的认知被打破了,行为开始发生改变,之后会产生新的认知,这时就一定要提炼经验,升级他自己的认知。

做好一件事,不是成长,找到做好这件事的底层逻辑,提炼出经验,才是真正的成长。

所以,一个员工做一件事不能只停留在是什么、为什么层面,必须懂得“怎么做”,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任何时候,都不要被环境和困难吓倒,要抓住每一次的机会,把挫折和困难当作成长的阶梯。

2022年,或许会很难。但越难,我们越要回归本质。对于企业家而言,就是要回归经营本质,以客户为中心,关注客户价值;对于管理者而言,要回归管理本质,激发人的善意和潜能,通过他人拿结果;对个人而言,要回归成长本质,不断自我革命,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

文/张丽俊(作者系知名组织创新专家)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2年03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