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票房、口碑不及前作 《神奇动物3》“神奇”不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2-04-10

魔法世界的大门又一次正式开启,并随着电影《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上映,将那些奇特神秘的景象展现在人们面前。然而,被赋予厚望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却并未实现如魔法般绚烂的市场反馈,不仅上映三天票房才刚破6000万元,不敌该系列前作,当下的口碑评分也较上一部作品有所下滑,这不免让人们关注《神奇动物》系列将如何继续走下去。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累计票房破6000万

自一个月前《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官宣定档4月8日上映以来,国内电影市场便被魔法世界搅动起来,众多观众纷纷期待着影片上映的日子。

终于,这一天正式到来,《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较北美提前一周,率先在国内大银幕开启魔法世界。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海淀某影院发现,电影院迎来许多年轻观众,据工作人员透露,“周六场次中较好的几个时间段均出售了70%的座位”。

另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4月10日18时56分,《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累计票房刚破6000万元,观影总人次则为156.2万人,持续居于单日票房排行榜的首位,且每日票房占比少则在五成左右,多则可超过七成。同时,该片上映首日票房为1865.3万元,是当日唯一一部票房过千万元的上映影片。

尽管与当下其他同期在影院上映的影片相比,《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显现出了优势,但与《神奇动物》系列前两部作品相比,《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市场表现却显得较为黯淡。

回顾2016年首部作品《神奇动物在哪里》在国内上映时,当时仅首日票房便轻松超过7487.5万元,紧跟着,第二部作品《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于2018年在国内观众面前亮相时,也在上映第一天实现8040.5万元票房。与之相比,作为第三部续作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首日票房仅是前两部的约1/4,更引人注目的是,此时此刻,该片已上映三天,但累计票房仍不及前两部作品仅用一天获得的票房成绩。

口碑下滑趋势未止

正当《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票房表现不及该系列前两部作品时,该片的口碑也呈现出下滑的趋势。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在豆瓣电影上,《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评分为6.3分,其中48.9%的评价者给予了三星评分。而《神奇动物在哪里》以及《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则分别在豆瓣电影上获得7.7分和7.0分。与此同时,在淘票票上,《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也以8.0分不及前两部8.8分和8.1分。

值得注意的是,《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是一部被赋予了众望的作品,尤其是在前两部作品的全球票房已从8.14亿美元降至6.54亿美元的背景下,早在2018年便已透露剧本在创作中,2020年开拍,前后历经多年才上映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所受到的期待不容小觑。

但观众高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像她一样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一IP的普通观众而言,观看《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存在一定门槛,“人物与世界观相对复杂,部分情节看起来很模糊,对于粉丝观众可能会有更好的体验感”。

而作为“哈利·波特”忠实粉丝的小珊则表示,“创作团队想用情怀留住老粉丝,却不想用内容征服新的观众”。此外还有不少观众反馈称,第三部作品似乎在剧情内容上渐渐脱离最初的主线定位,同时情节较为分散且平淡。

IP仅靠情怀难走长远

面对《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客观环境也存在一定关联。“该影片在创作阶段便曾因疫情等因素经历了停拍挑战,当下疫情尚未结束,电影市场近段时间也显得较为冷清,这也会对影片上映后的票房表现带来直接的影响。”影评人刘贺如是说。

不可否认的是,凭借此前“哈利·波特”一系列作品的影响力,《神奇动物》系列仍具有一定市场和一波忠实粉丝。同时,该片为了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好的反馈,不仅选择先于北美市场上映的发行策略,还增加了中国元素,只是当下呈现的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

而根据《神奇动物》系列此前透露的消息显示,未来还将有第四部和第五部作品的出现,继续讲述这一魔法世界的故事。对于影片当下的表现与后期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片方,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回应。

在刘贺看来,从IP的角度而言,《神奇动物》系列无疑具有着潜力与市场空间,但要想达成预期效果,仅靠情怀难以走得长远,如何去挖掘IP价值更为重要,尤其是剧情与角色的设计以及情节逻辑与节奏的安排要下功夫,以创造出新的生命力来吸引观众。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