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张清海辞职 科迪乳业能否走出财务造假阴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 王晓 网编:王巍 2022-04-07

4月6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董事长张清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各专门委员会职务。作为科迪乳业核心人物,2015年,张清海将科迪乳业带入资本市场,又以网红“小白奶”为爆点,塑造了科迪乳业的业绩神话。之后以拖欠奶农过亿奶款为导火索,科迪乳业三年虚增3亿元利润、信披违规等多项问题浮出水面。此次张清海辞职,科迪乳业能否重回正轨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在业内人士看来,科迪乳业早已不复当年,曾经的爆款产品“小白奶”产品基础不牢固、易被模仿,已经很难成为其未来的业绩支柱,在巨头林立的今天,科迪乳业的翻身仗不好打。

董事长辞职

科迪系核心人物张清海退场。

根据公告,张清海辞职后暂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枫华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责,直至公司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不久前深交所向科迪乳业发出的关注函中提到,深交所已对科迪乳业实控人张清海给予公开认定十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处分。但截至目前,张清海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请科迪乳业说明对董事长聘任的后续相关安排,并提醒科迪乳业,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第 4.3.3 条之规定,相关董事、监事应被解除职务但仍未解除,参加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并投票的,其投票无效。

公开资料显示,1985年,张清海以罐头食品厂起家,将科迪集团发展为具有农副产品深加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便民连锁超市经营等多个项目工程的综合型企业。2015-2017年,科迪乳业在张清海的带领下迎来高光时刻:2015年,公司在深交所敲钟,正式登陆A股;2016年,“小白奶”产品上市;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在2017年增长近42%。

但好景不长,以2019年7月科迪乳业拖欠奶农过亿奶款为导火索,整个科迪系陆续呈现出经营困难、拖欠工资、资金紧张等问题。后经查明,科迪乳业存在虚增业绩、涉嫌信披违规等事实,张清海也被罚十年禁入证券市场。

根据2021年9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科迪乳业连续三年年报存在虚报情况。具体来看,2016-2018年,科迪乳业分别虚增收入3.36亿元、2.10亿元、2.97亿元;分别占当年披露营收总额的41.74%、16.95%、23.11%,三年虚增收入总和8.43亿元。2016-2018年虚增利润分别为1.18亿元、6864万元、1.13亿元;分别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的134.54%、55.7%、85.35%,三年虚增利润总和约3亿元。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张清海辞任董事长是科迪乳业被查出财务造假后的必然结果,不管是从资本市场要求还是公司未来发展来看,张清海作为科迪乳业财务造假的始作俑者,必须为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损失承担责任。

翻身不易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财务造假不仅给投资者带来巨大且可能无法弥补的损失,也打击了产品的品牌信誉度,为其继续经营造成困难。科迪乳业当初凭借一款“小白奶”打开市场,但受财务造假的影响,在市场上的业绩表现大不如前,如果科迪乳业不对自身进行深刻变革和调整,在乳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下,恐怕想翻身很困难。

从最新科迪乳业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2021年科迪乳业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9000万元,同比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达9000万-1.35亿元。“扣非净利亏损说明科迪乳业主营业务不赚钱,要靠出售资产或政府补贴等非经营性收益实现盈利。”沈萌称。

在朱丹蓬看来,科迪乳业曾引以为豪的网红“小白奶”的创新在外不在内,容易被各地区乳企模仿和学习,在市场上早已不具大单品的实力。此外,在巨头的挤压下,科迪乳业压力不断增大,加上财务造假风波的影响,无论是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还是消费端,科迪乳业产品的认可度都将被进一步削弱,这并非是换一两个企业领导人就可以解决的。

关于董事长张清海辞职对公司的影响以及未来的业绩改善措施,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科迪乳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王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