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快消转向重资产 小罐茶助推茶工业4.0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4-07

近日,斥资15亿元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小罐茶黄山超级工厂正式亮相,重资产落地的小罐茶再度传达深耕茶行业的雄心。

在茶行业集中度低、缺少大型茶企、有类无品的大环境下,小罐茶历时四年的布局与投产将有可能决定企业今后的行业地位与生产主动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小罐茶黄山超级工厂

重资产“锻造”茶行业

小罐茶黄山超级工厂最突出的行业贡献可归结于三点:推动茶生产工业化,赋予生产经营智能化,稳固消费品茶标准化。

从规模上来看,黄山超级工厂占地321亩,总投入金额达15亿元。现已投产的部分包括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产品精加工及保鲜包装、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平台,行业标准化服务平台以及产业链配套系统。

与传统产业链中游工厂相比,这种多权重、多形态的链式矩阵业内罕有,是小罐茶在现阶段推动茶生产工业化的根基保障。

小罐茶副总裁曹卫多次表示小罐茶要以重资产布局深耕茶行业和市场,强调小罐茶将赋予生产经营的智能化。

他预计,黄山超级工厂完全投产后,将会有100亿元的产能,这个集茶叶研发、检测检验、智能立体仓储、全自动分装及科学物流为一体的运营总部基地将会为市场提供标准化生产的茶,进一步提升茶叶在消费品市场中的站位。

据介绍,目前黄山工厂已全产线覆盖智能化操作,包含AI除杂机器人、全自动灌装生产线、无人自动化立库、拆码垛机械手等。同时,小罐茶还与西门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西门子为小罐茶黄山超级工厂提供数字化企业咨询与规划服务。

曹卫表示,黄山工厂投产后,将实现人、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工厂和经销商、消费者的智能化连接。通过智能化设备实现高标准高效率的生产方式,以现代智能机器操作代替人工加工茶,最大化地做到无人或少人的操作,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夯实茶叶标准化之路。

完整产业链助推茶工业4.0

2016年,小罐茶以消费品思维名扬资本与消费市场后,它的高品质、高颜值以及高标准,在客观上催生了诸多类似的品牌或者企业,但这种乘风的轻资产并不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

如今小罐茶已在茶海沉浮近十年,其打造的最大产品——黄山超级工厂也已落成,这是小罐茶在2018年制定的“大研发+全产业链”战略中必要且关键的一环,既能承接小罐茶的商业端优势,也能满足小罐茶对品质的打磨。

曹卫表示,小罐茶以消费品思维做茶,一切都从消费者本身出发。在供应链层面,小罐茶要做到对消费者负责,对行业负责。

据了解,小罐茶的产品投入到市场后,会基于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反馈,从下游消费端回溯到产业链的中游、上游,实现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生产。

上游,小罐茶计划在每个核心品类的原产地建设生态示范茶园,通过建立1000亩左右的示范茶园,带动周边的茶农做标准化的种植与管理。中游,小罐茶自建工厂,譬如黄山超级工厂以及在凤庆、安溪、武夷山、休宁等地的初制工厂。下游的消费者端,小罐茶通过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规格、统一品级的创新形式为消费者做减法。

以上可见,小罐茶已成功助力中国茶叶从农业、半工业,进入工业化4.0时代,助力中国茶业的现代化工业水平的提升,实现了茶叶产品科学化、标准化的大生产和茶叶品质的稳定化。

但在商业社会中,产业发展是宏观领域的协作,行业的前行则需要每一个个体的推动。目前来看,在快消领域重资产已成趋势的情况下,文化属性更为突出的中国茶叶更需要紧密联动,协同做好茶产业,合力推动茶行业。

而从黄山超级工厂投产回溯小罐茶曾经的铝罐,这一大一小仿佛印证了小罐茶始终没有停下成为“国内最具价值的茶类消费品集团”的步伐。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