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直播行业的阈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2-03-31

第一代互联网大佬、搜狐掌门人、亿万富翁………过往二十年,张朝阳标签众多。但谁也没想到,充满了喜感的“出圈”之旅,回到了他创业之前:开设物理直播课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

在社交直播平台,教物理的老师张朝阳,认真计算太阳半径、推导薛定谔方程,看懂的网友不多,但不妨碍围观的津津有味。更重要的是,有网友认为张朝阳“眼里有光,他快乐了”。

企业家直播,曾是直播爆火伊始的行业热潮,尤其是在带货模式的助推下,一大批网友耳熟能详的CEO过去几年纷纷上阵,吸引了流量,取得了成绩。

不过,企业家直播在常理上不是“常态”,越和业务相关就越“不务正业”。从营销角度,老板打个样,宣传一下产品,给直播业务鼓鼓气,彰显与时俱进的态度,本无可厚非。如果CEO彻底变成销售员,就真是本末倒置了。

所以,喧闹过后一阵风,企业家直播大多数偃旗息鼓。

反倒是未曾站在直播C位的张朝阳坚持下来,而且基本没给搜狐带货。在物理课之前,这位学霸还连续数年每周直播教英语。

如何在社交平台展示自己,多半是企业家的个人志趣。但公众人物的身份难免,“打广告”之外弘扬更多正能量,也是企业家应该承担的责任,张朝阳的直播课教得怎么样可以商榷,至少他的选择提供了公众人物展示自我的另一种可能。

更重要的是,张朝阳的快乐,也是围观群众的快乐,这不正是直播的意义吗?

很多时候我们一味地往前奔跑,常常忘了最初的样子。直播行业的本质是什么,或许也能在这里找到解读。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主播偷税漏税的监管日趋强化,这只是直播乱象的冰山一角。海量的点击率,琳琅的直播间,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也交杂了三俗甚至违法的林林总总。

仍以直播带货为例,离金钱越近,就越容易迷失。专职的带货主播,有质量风险和财税漏洞;不带货的主播,娱乐博主、游戏主播,生活百态或高雅艺术的主播,只要火了,也有变现的需求,而一旦急于变现就容易忘掉初心。当粉丝和观众觉得“味道变了”,相信主播也不会快乐到永远。

直播,是媒介形态的跨越式升级,感染力远超过往所有媒介形态,门槛又是如此低廉。以至于被所有人追逐理所当然,从明星、CEO,到网红,再到普通用户,想从直播红利分一杯羹的人不少,但获得真正快乐的人不多。

心理学、建筑学上都有个概念叫“阈值”, 又叫临界值,指一个效应能够产生的最低值或最高值。张朝阳在企业家生涯的阈值可能遇到了瓶颈,又在直播物理课堂上实现了突破。

那直播行业的阈值呢?这是平台和主播都需要思考的大问题,时间还有但不会太长,等到亿万用户刷视频刷到“没意思”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