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为清明做哪些准备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2-03-31

清明节将至,北京市也进入了“清明祭扫时间”。根据今年清明节放假的安排,扫墓点清明集中服务日共23天,高峰服务日共五天,其中三天为清明假期。为迎接高峰服务日,全市各扫墓点纷纷做足了准备,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也不例外。

据了解,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为承担东北义园、金山陵园和西北旺公墓的管理工作,并提供相关殡葬服务。对于2022年清明节,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便民利民等方面,也进行了多项准备。

企业供图

启动多项防疫措施

为加强出入管控,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责任,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下辖的三个扫墓点启动了多种防疫措施。据了解,清明期间,金山陵园全时段增加100名保安,西北旺公墓增加保安120人次,更新、维修对讲机28台,确保园区通讯畅通,反应及时。

而在祭扫服务方面,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三个扫墓点还实行预约祭扫以及代祭服务。据了解,代为祭扫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先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进入“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并登录,点击“殡葬服务预约”进入“北京市殡葬服务预约系统”,点击“代为祭扫”按钮进行预约,或拨打预约电话申请由公墓代为祭扫的服务方式代行祭奠先人。

对于扫墓点内的封闭空间,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还落实了地宫、骨灰堂等区域内部的分时分批限流制度。扫墓点实行单向出入,同时开展了扫码测温工作,加强人员车辆分流导引,优化了入口流程,避免人员聚集。还对扫墓点的监控系统实施了检修,确保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将电话预约入口、封闭空间等重点区域全面覆盖。

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王云还表示,除了强化疫情防控,服务中心还针对三个扫墓点的园区环境进行了大力整治。将原有功能区进行重新划分,更换垃圾桶、凳子、标识牌和路灯,并将绿植进行更换移植,对积压破损的服务用品和办公用品进行维修,使原本略显老旧的区域焕然一新。

推出惠民利民服务

在确保精准防疫的同时,为了便利群众清明祭扫,减少祭扫环节中可能出现的设备缺乏、废品丢弃等情况,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还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服务措施。

据介绍,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在三个扫墓点分别推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惠民便民项目。东北义园为31处先辈墓地免费摆花,并免费提供毛巾、水桶、扫把、登高梯,方便家属祭扫。对于行动不方便的家属,东北义园接待处提供了免费轮椅。

东北义园地宫还提供绢花等平价祭奠用品。高峰服务日期间,将设立志愿服务岗,提供开水、座椅、雨伞、一次性雨衣等便民服务;增设免洗手消毒凝胶、临时座椅、垃圾回收点等物品设施。此外,还将免费提供停车场。

而在金山陵园,将免费提供班车,金山陵园租用了首旅集团班车共15辆。家属在金山陵园还可以饮用免费提供的热水。陵园内设立现场便民咨询台,提供多种便利服务,如故人安放位置信息查询、业务办理证件免费复印。此外,陵园内卫生部门还将提供“120”急救服务。

西北旺公墓为了方便市民祭扫,免费提供了祭扫工具和描碑工具。此外,公墓内还增加了临时座椅,同时免费提供轮椅、热水以及洗手液、手机充电、雨伞、剪刀、胶水等便利物品。

据了解,清明期间,三个扫墓点每天有230名干部、职工和安保人员在一线提供服务,祭扫高峰日6点到岗。

除了提供便民服务措施,这些公墓还践行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在祭祀用品方面,新增了12000张水溶便签。北京市殡葬服务中心新闻发言人表示:“家属使用水溶便签寄托哀思或者祈福传情,内心情愫跃然纸上,之后与水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绿色生态殡葬,又符合文明祭扫的倡导。”

此外,公墓还订购了40000枝黄白菊花,在三个扫墓点同时开展每人免费赠送1枝黄或白菊花活动。上述新闻发言人还表示:“服务质量是殡葬行业的生命线,我们将以提升服务为抓手,营造文明、生态、和谐的清明祭扫环境。”

东北义园

◇每人免费赠送1枝黄或白菊花

◇为31处先辈墓地免费摆花

◇免费提供毛巾、水桶、扫把、登高梯,方便家属祭扫

◇接待点免费提供轮椅

◇地宫提供绢花等平价祭奠用品

◇清明期间延长祭扫服务时间,每日视具体情况而定

◇增加临时人员,在主出入口和易拥堵位置,提供疏导服务

◇高峰服务日期间设立志愿服务岗,提供开水、座椅、雨伞、一次性雨衣等便民服务

◇增设免洗手消毒凝胶、临时座椅、垃圾回收点等物品设施

◇免费提供停车场

金山陵园

◇每人免费赠送1枝黄或白菊花

◇免费提供饮用热水

◇免费提供应急药箱

◇免费提供描碑毛笔

◇免费提供金粉,丙烯

◇免费提供祭扫水桶

◇设立现场便民咨询台

◇提供故人安放位置信息查询

◇提供业务办理证件免费复印服务

◇提供老花镜

◇协调卫生部门,提供“120”急救服务

西北旺公墓

◇每人免费赠送1枝黄或白菊花

◇免费提供水桶、毛巾、扫帚、簸箕等工具

◇免费提供毛笔、金粉、油漆等描碑工具

◇高峰期增加人员,提供指路、咨询等便民服务

◇清明祭扫高峰期间增加临时座椅

◇免费提供轮椅使用

◇提供饮用热水

◇墓区洗手池提供洗手液

◇提供手机充电、雨伞、剪刀、胶水等物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