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应用多项专利技术 八宝山殡仪馆践行绿色殡葬理念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2-03-31

近年来,随着殡葬技术的不断发展,绿色殡葬的概念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首批建设的大型殡葬服务机构,也在不断改进殡葬技术,从便民、科技、人文、绿色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殡葬技术的发展。在绿色殡葬方面,八宝山殡仪馆以促进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殡葬安全及综合效益的协调统一为目标,建立“环境友好型殡葬服务窗口”,探索殡葬绿色发展新模式,降低碳排放,率先在殡葬领域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全新实践。

企业供图

13项专利技术帮助降低排放

据介绍,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先进设施设备和先进管理理念,依托大师工作室建设,秉承“工匠”精神,以殡葬技术发展作为统领,坚持围绕为民服务、节能环保、人文关怀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大力攻坚创新,全力强基固本,致力借鉴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共获得13项发明专利。覆盖遗体整容、火化炉使用等多方面。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八宝山殡仪馆研发了多项火化炉相关的技术,其中包括捡灰炕面烟尘收集装置、捡灰炕面可移动式排烟管路、残灰收纳装置、节能排烟装置、吸味一体式布袋除尘器等。

此外,八宝山殡仪馆还对原有的火化炉进行了重新设计、更新改造,推出了特体火化炉。这种火化炉加大了火化炉的容积、炉膛尺寸。长度由原来的2.2米增加到2.5米,宽度由原来的0.8米增加到1.2米,高度由原来的0.7米增加到1米。

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地区唯一的特体火化炉,特体火化炉的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超高、超胖遗体的火化问题,体现了八宝山殡仪馆作为民生保障的窗口部门的兜底保障功能。

企业供图

淘汰过度消耗设备 实现节能减排

专利技术的应用也让八宝山殡仪馆在绿色殡葬方面取得成果,有效地实现了节能减排、回收利用。对此,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八宝山殡仪馆实现了污染物过滤回收固化及处置,尾气达标排放。据介绍,目前共有火化设备19台,所有设备均为国内最先进、国际领先的火化设备。

2016年,为每台火化炉均配备了单独的尾气处理系统,在尾气污染物排放减量化、减少烟气排放对环境影响、杜绝二次污染产生等方面成效显著。经权威部门检测,排放标准达到并且超过北京市地标要求,为全国最低排放水平。通过增加通风量,对粉尘及异味进行收集,减少粉尘及异味排放,使室内空气更加洁净,降低了火化师的劳动强度,保护了工作人员身体健康。

其次,实现热能回收利用,并在较大程度上减少了浪费。通过对原有火化设备设施的环保改造升级,将火化机尾气处理设备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再利用,满足了馆内职工的用水需求,又实现了冬季馆区15000平方米建筑用房冬季供暖需要,极大降低了燃料消耗成本。经测算,每年提供热水12524立方米、每年减少天然气用量218640立方米、100%的替代洗浴锅炉和电热水器、每年节约电力消耗15819千瓦时、折合成标准煤291390.86吨,实现了节能减排。

此外,八宝山殡仪馆积极响应蓝天计划。将不符合环保规定的锅炉更换为低氮燃烧器,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简化了操作方式。不仅如此,八宝山还淘汰撤除4台遗物焚烧炉,年节电20万千瓦时,年省气55万立方米,其焚烧附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及烟气降为零。

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原遗物焚烧炉撤除地进行了景观生态园改造,为群众打造了一个良好的迎候休闲区,丰富了“首都绿色花园式单位”的环境内涵。

利用可降解水溶纸花 代替传统烧纸

近年来,公墓、殡仪馆等场所的祭品焚烧矛盾不断提升,部分公墓暂停祭品焚烧,从而导致出现部分市民被迫在马路边上烧纸的现象,加剧了环保和消防的压力。因此,如何使祭祀品安全环保也成为了许多殡仪馆的新课题。

对此,八宝山殡仪馆还应用先进绿色产品,研发了可降解水溶纸花。这种纸花采用植物合成的木浆,纸上文字用食品级颜料印刷,入水即溶,见水不见纸,遇露不留墨,安全环保,对环境零污染。水溶纸可以替代烧纸钱等传统祭奠方式,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空气污染,降低碳排放。

同时,八宝山殡仪馆升级改造环保祭祀厅和祭祀台,为祭祀厅加装空气净化设备,推广使用无烟、无尘、无污染的环保祭祀纸,既满足市民焚烧祭祀需求,又有效解决祭品焚烧与环保之间的矛盾。配置鲜花粉碎机,联系沼气燃料供应商二次利用,也达到节能减排效果。淘汰易褪色、不易保存的纸花圈业务,推进绢花圈只租摆不售卖,极大减少了浪费。

据了解,八宝山同时推出了新式追思悼念服务,专门设置了两间悼念房间,环境典雅,内设水系,由礼仪人员引导逝者亲属进行悼念,仪式环节通过书写在水溶纸上,最后溶于水中的方式追忆已逝故人。

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式追思悼念服务全程无烟尘、无残渣,既满足群众祭奠需求,又不会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既满足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又符合当下低碳文明祭奠的要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