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实现营收227.8亿 飞鹤打造世界一流乳企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3-29

3月28日,飞鹤公布2021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飞鹤营收达227.8亿元,同比增长22.5%,净利润为69亿元,剔除2020年原生态牧业的溢价购买收益,同比增长21.2%。其中,婴配粉业务实现营收215亿元,同比增长21.7%。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去年整体大环境承压,飞鹤仍克服了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连续六年实现稳健增长。这主要受益于自身应势而变,产品品质硬实力、持续的研发创新。

企业供图

坚守初心

高品质成就中国品牌榜样

今年2月,飞鹤荣获央视评选的十大“国品之光”品牌,这背后是飞鹤60年安全生产0事故,历次国家抽检产品合格率100%,也是三聚氰胺事件中未受影响的极少数乳企,成就了今天中国品牌的榜样。

飞鹤对品质的坚守,从未改变。创立之初,便立志要从源头保障产品品质,从2006年开始打造产业集群的乳企,成为行业第一家,实现“农牧工”各环节全程可控。

展业以来,飞鹤持续通过数字化与世界级制造管理体系升级,从工艺和管理上保障产品质量。飞鹤斥巨资引进世界顶尖生产设备,生产过程全自动化,并引进WCM世界级制造管理体系,以全员参与、系统消除损失,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十年前,飞鹤率先启动数字化全面升级,在专业领域不断精进,实现全产业链供应效率质的飞跃,不仅大幅度缩减物流周转周期至“N+15”,最快28天送达消费者,更实现全程工艺环节智能化管理、技术上保障产品品质。

聚焦研发创新 母乳研究填补

行业空白继续夯实核心竞争力

2021年飞鹤能够保持良好的基本面,实现稳健增长,是飞鹤创始团队创新基因与长期研发投入的必然结果。过去一年,飞鹤发表论文39篇,授权专利105项,其中多篇论文问鼎国际权威期刊,多项母乳研究成果填补行业空白,研发成果“含金量”不断突破行业水平。据业绩发布会透露,2021年飞鹤研发投入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5%,登顶奶粉行业首位。

飞鹤对母乳领域的研究由来已久,一方面母乳研究属于基础研究,需要长期跟踪和投入,另一方面母乳研究多有空白,飞鹤早期布局即是对未来自身长期发展的投入。2021年,飞鹤对外发布了多项国际领先、行业首创的母乳研究成果,填补多项行业空白。

此外,飞鹤在全产业链研究方面也实现了大量成果突破。2019-2021年,飞鹤与中国农科院专家团队合作,持续开展饲草筛选和草种选育工作。在原材料技术研究上,飞鹤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团队合作,围绕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的核心原材料,进行制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探索。同时,飞鹤与多家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十四五”重点专项“婴配乳制品新型核心配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于近日获批。

聚焦可持续发展

多维度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飞鹤作为奶粉行业龙头和民族品牌,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近年“两会”期间,飞鹤董事长冷友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多次从不同角度提出黑土地保护相关建议,并在企业的全产业链建设中推行“双碳闭环”,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生产运营各个环节。通过在各个工厂推行“煤改气”工程,飞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万吨,相当于减少4万吨标煤的燃烧;引入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解决“万头牧场”的牛粪污处理和玉米秸秆离田回收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飞鹤正以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链上下游共生共富。从2001年二次创业到现在,飞鹤依托奶源建设打下的基础,带动黑龙江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

飞鹤的社会责任示范也获得了外界的广泛认可。仅2021年,飞鹤先后荣获中国乳业资本论坛最具社会责任奖、中国食品安全大会“社会责任领军企业”奖等多项大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