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中国居民健康消费指数发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2-03-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3月24日,第一期中国居民健康消费指数报告发布。该指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在华泰证券的支持下,由八点健闻、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合作研发编制。

第一期居民健康消费指数由营养摄入、身体活动、吸烟、饮酒等几个维度构成,应用全国各地区的电商消费大数据进行测算。这也是首次将电商消费大数据与行为生活方式监测相结合的积极尝试。

报告显示,2021年度居民健康消费指数排名,上海、北京、天津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位居前三,山东、陕西、浙江、江苏、辽宁、山西、广西等地分列第四至第十位。

关于居民健康消费指数,长期从事大健康相关问题研究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郑频频表示,消费大数据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可以实时动态地观察居民的消费状况。未来还可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为健康促进提供基础数据,引导居民健康消费。

参与指数编制的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脉策首席经济学家陈沁介绍,居民健康消费指数研究团队将持续拓展消费大数据来源,并考虑将研究范围从生活消费类目扩充到医疗健康消费,同时继续深入论证,完善指标结构,以获得更接近真实水平的居民健康消费状况,并按季度动态发布最新统计报告。陈沁也表示,欢迎更多的线上、线下购物平台加入健康消费指数研究,共同倡导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推动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