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科创板个股突破400只!总市值约5.4万亿元 还有144家“后备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董亮 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3-22

3月22日,随着和元生物(688238)、均普智能两股登陆科创板,科创板个股数量已达到401只,从首批25只星宿股上市至今逾两年半的时间里,科创板在不断扩容的同时,彰显了科创力量。从所属行业来看,科创板向“科创”领域集中,属于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行业的个股数量共238只,占比近六成。此外,智慧芽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板401家上市公司中,专利申请总量为12.3万余件。截至3月22日收盘,科创板总市值约5.4万亿元,其中孕育了中芯国际、天合光能等5只千亿市值股。上交所官网显示,目前还有144家企业科创板IPO在排队候场,未来,科创板个股数量还将进一步扩容。

截图来自于Wind数据

近六成属于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行业

科创板设立以来,孕育了一大批具有科创属性的“硬科技”企业。Wind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个股数量已经达到401只,其中过半数个股属于信息技术及医疗保健行业。

Wind数据显示,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属于信息技术行业的企业最多,为151家;此外,有87家医疗保健行业企业登陆科创板。经计算,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及医疗保健行业的企业数量合计占比为59.35%。

此外,属于工业、材料、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公用事业、能源行业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02家、50家、8家、1家、1家、1家。

据了解,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这401家科创企业科创属性如何?据智慧芽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科创板401家上市公司中,专利申请总量为12.3万余件,有效专利量为7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为3.7万余件。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约为323件,有效专利量约为174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93件。

中国国际科促会投资分会副会长、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表示,科创板目前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生态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针对中国硬科技领域非常好的观察样本空间。

中芯国际等5股市值超千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收盘,科创板个股总市值约为5.4万亿元,其中,中芯国际、天合光能、百济神州、晶科能源、大全能源5只个股总市值超过1千亿元。

中芯国际是科创板总市值最高的个股。截至3月22日收盘,中芯国际总市值为3699.1亿元,也是科创板唯一一只总市值在2000亿元以上的个股。资料显示,中芯国际上市于2020年7月16日,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天合光能、百济神州、晶科能源、大全能源4股总市值也在千亿元以上,截至3月22日收盘,天合光能、百济神州、晶科能源、大全能源总市值分别为1396.45亿元、1382.02亿元、1227亿元、1114.96亿元。这4只个股中,晶科能源“股龄”最小,于今年1月26日上市,至今未满两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只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个股全部来自于信息技术及医疗保健行业,其中,除了百济神州属于医疗保健行业外,其余4股均是信息技术行业个股。

业绩情况方面,目前已有190只科创板个股对外披露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按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有136只个股预计2021年业绩同比增长,增长个股比例超过七成。其中,热景生物预计增长幅度最大,预计增幅在1600%以上。

144家企业排队候场

上交所官网显示,目前,有144家企业在科创板IPO的不同阶段,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科创板个股数量将进一步扩容。

目前,有17家企业已注册生效但还未上市,距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其中,首药控股将于3月23日上市,仁度生物也已完成发行但还未上市。

目前正在排队科创板的企业中,处于已问询阶段的企业数量最多,包括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盟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均处于已问询阶段;此外,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忆恒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处于已受理阶段;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已过会但未提交注册;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7家企业正处于注册阶段;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科创板IPO中止。

在上述排队企业中,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诺基”)排队时间最长。上交所官网显示,盛诺基科创板IPO于2020年5月28日获得受理,2020年6月28日,公司进入已问询阶段,至今已逾两年半,但仍未有新进展。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盛诺基证券事务部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