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预约方能入园、严控园内人数 今年北京清明祭扫需要注意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荣蕾 网编:卢扬 2022-03-18

北京即将进入“清明祭扫时间”。3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2022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期23天的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将自3月19日开始,至4月10日结束;今年将继续施行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和现场祭扫三种祭扫模式。

三类祭扫模式如何预约,市民群众需要注意什么?殡仪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将被如何整治?在本场发布会上,官方均给出了答案。

清明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市民政局供图

未预约不可入园

三类祭扫模式怎么做?

根据介绍,市民群众从3月15日可以正式开始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网上祭奠或现场祭扫预约。

对于网络祭扫的需求,目前,首都之窗、市民政局官网均设置“2022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区,并链接到各区政府官方网站,群众可登录点击,采取填写寄语、敬献鲜花、点燃香烛等方式进行网络祭奠。据悉,该服务专题3月15日零时上线运行,公众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及各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点击“2022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专题,即可通过网络追思先人。

对于不能到现场祭扫且有祭扫需求的群众,提供代为祭扫服务。代为祭扫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先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进入“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实名认证并登录,点击“殡葬服务预约”进入“北京市殡葬服务预约系统”,点击“代为祭扫”按钮进行预约,或拨打预约电话申请由公墓代为祭扫的服务方式代行祭奠先人。预约代为祭扫后,公墓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其他拓展服务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对于确需到现场进行祭扫的,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今年将继续严格实行分时预约祭扫。主要采取两种预约模式:一是通过网络预约,市民可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按钮,提前预约祭扫日期和时段。二是通过电话预约,市民可通过殡葬服务机构公布的祭扫服务电话进行预约,报告预约人基本信息和预约日期和时段。两种预约方式已于3月15日零时开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清明期间,有入园祭扫需求的市民群众须严格执行预约制度。预约人在入门处设立的专用通道进行信息核验后,方可入园祭扫,没有预约的原则上不安排祭扫。

落实分时预约

祭扫人数按接待力75%调控

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全喜介绍,2022年全市共有祭扫点231个,墓园、骨灰堂共安放骨灰130.65余万份,其中,石景山八宝山地区陵园和骨灰堂骨灰安放量18.76万份,昌平地区陵园和骨灰堂骨灰安放量24.81万份。这两个地区骨灰安放总量占全市安放量的33.35%,祭扫服务保障的压力比较大,是清明祭扫服务保障任务最重的区域。

据介绍,预计3月26日、27日,4月3、4、5日5天时间为祭扫高峰日。为了兼顾市民祭扫需求及防疫安全落实,今年清明期间对于“现场祭扫”,官方提出了实行分时预约、限制园内人数、实行扫码登记以及实施验码入园四大要求。

具体来看,在实行分时预约方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祭扫人数按照接待能力的75%进行调控。对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开通“2022年清明节祭扫网上预约系统”,开通2条以上祭扫服务预约电话,每日分时段实行人员预约祭扫。在革命公墓实行人员、车辆双预约,缓解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

在限制园内人数方面,要求殡葬服务机构根据安葬量、空间面积等因素,通过预约系统限定每日入园人数上限。骨灰堂等封闭空间内部实行分时分批限流进入。加强陵园入口、园内人流引导,减少园内停留时间,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对办理骨灰安葬业务采取人数限定措施。

实行扫码登记方面,殡葬服务机构采用“北京健康宝”中的“到访人信息登记薄”功能,生成各自服务机构的 “健康二维码”。祭扫人员用健康宝扫码,显示“绿码”的方可入园祭扫。

实施验码入园方面,各殡葬机构在入园口设立一米线,合理设置预约通道,引导祭扫人员有序入园祭扫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体温正常,出示健康绿码、预约信息后方可入园。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记者了解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今年首次实行人员车辆双预约机制进行限流。

实施“五严禁”祭扫措施

违规殡仪服务将被严惩

北京市民政局方面介绍称,今年清明祭扫的工作重点是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无事故,为此清明祭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联合向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明确了相关防范举措。发布会上,官方提出要实施“五严禁”祭扫措施。

具体来看,要求祭扫市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烧纸、严禁燃放鞭炮,不在街边和公共区域焚香烧纸,不抛撒丧葬祭奠物品,确保清明祭扫安全。

据悉,在“强化集中埋葬点和散坟祭扫安全管控”方面,散坟和集中埋葬点历年是祭扫消防安全保障的难点。市民政局方面表示,各区分指挥部将指导所属部门做好清明祭扫应急和服务保障,将责任层层压实到街道(乡镇)和村(居),完善散坟和集中埋葬点台账,每个居村安排专人负责清明祭扫值守,安葬量较大的集中埋葬点采取分片分时、错峰分流、人员监测和环境消毒等措施,保障清明祭扫安全。

为了营造良好的清明祭扫服务环境,官方也透露,将就祭扫启动联合执法行动。一方面,市民政局将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和市城市管理局等执法部门重点对哄抬祭扫用品价格、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生产销售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未经批准开展殡仪服务、非法接运遗体等殡葬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将对殡仪服务公司和医疗机构太平间等单位或个人,违规开展殡仪服务以及在殡仪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整治。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荣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