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事关经济发展 国务院金融委释放重磅信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王巍 2022-03-17

“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涉及到货币政策、房地产企业以及中概股等多个方面。

北京商报

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

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会议指出,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在提及房地产企业时,会议也提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开市场业务上,央行在2022年也延续了上年操作,逆回购操作呈现常态化。3月15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选择超额平价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规模为2000亿元。

另根据央行3月11日发布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从2月新增信贷结构来看,居民、企业信贷需求较弱,以居民房贷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315亿元,整体同样不及市场预期。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看来,开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面临压力有所增大。叠加地缘冲突升级、发达经济体政策转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因素,各行业恢复不平衡,结构问题仍存在,房地产仍处于复苏阶段,部分企业经营仍面临挑战等,这些都影响了市场预期。

“这也对货币政策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金融委再提‘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也表明宏观经济仍旧是稳字当头,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将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促进信贷合理增长。‘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的明确目标下,降准、降息空间有望开启。”周茂华如是说道。

此外,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资本市场问题,会议也有所提及。例如在中概股方面,会议指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在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上,会议也强调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

除了稳定市场预期、稳定资本市场外,会议还提到了平台经济治理。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自2021年以来,相关监管部门对于平台经济的整治不断加强,包括强令用户“二选一”,利用各类算法、大数据等手段设置不合理的交易限制或“杀熟”,以及未经用户授权违规收集、储存用户隐私信息等多种问题。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谈及了蚂蚁集团等14家涉金融互联网平台整改进度,强调坚决遏制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持牌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公司业务合作,维护市场秩序。

苏筱芮表示,2021年下半年以来,平台经济领域出现了一系列监管信号,有机构因为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受罚,也有部分市场信心因此受损,此次会议就平台经济的治理释放出的明确信号是,监管的目的在于规范而不是遏制。

苏筱芮指出,“红灯”“绿灯”都要开,既肯定了平台经济存在的价值与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举措为市场机构提供行动指南,最终能够为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筑牢根基。

央行、银保监会迅速回应

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定调后,3月16日,央行、银保监会也接连强调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第51次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央行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央行方面指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及时回应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银保监会专题会议则强调,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加大融资供给,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各部门和派出机构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支持国家科技研究,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助力“新市民”在城镇安居创业。

同时,银保监会指出,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完善健康保险服务。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