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娱乐冰场跻身购物中心新C位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2-03-09

一块几百平方米的冰场已逐渐成为北京高端商业载体的标配。对于商场,冰场也带动了周边业态的消费热潮,体育、儿童、休闲等多业态也在向冰场周边靠拢。

企业供图

冷门变热门

冰场迎来上冰热潮

一到冬天,中粮·祥云小镇户外广场的冰场,就成了无数小朋友的游乐园。贝贝一家住在祥云小镇附近,父母对于滑冰这项运动可谓非常执着。“贝贝首次接触滑冰才三岁,那时候周末我们会时不时带她来玩。现在周末的人太多了,大多时间还是会选择周中。”李女士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这个冰场的变化。

别看冰场现在在祥云小镇已家喻户晓,放在四年前,这块占地400平方米的冰场却还是冷门业态。“冰场从2017年开始运营,最初一天上冰只有十几人,多数都在围观。”赵怡对当时冰场刚落成时候的“冷淡”记忆犹新。赵怡是负责在小镇搭建的冰场乐滑之梦负责人,在小镇做冰场已经有四年。

赵怡回想,那时候消费者对滑冰这项有着一定技术支持的活动参与度并不算高,但好在有周边国际社区的消费客群带动,周末的客流一天能达到一百人。四年多的运营,如今周中的日均客流已上百人,周末客流更是近千人。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北京冰雪场所共接待74万人次。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运动也从“冷项目”变成“热运动”,预计2022年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将达到1000万,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运动取得长足进步。

近几年,北京的众多商场均加大了对冰场的扶持,冰场几乎成为了标配。赵怡管理的冰场中,并非只有祥云小镇一个。她坦言,仅北京地区就有4个冰场,还有凤凰汇里巷冰乐园、王府中環冰乐园、乐滑之梦滑冰场环球城市大道店,大多在核心商圈或人气商业体。

蓝色港湾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月下旬,冰雪主题活动的举办及滑冰场带动下,整个商场的客流同比增长超过了25%。

企业供图

冰场变身客流发动器

搅动业态布局

如今众多商业项目大多希望联动冰场一起突破客流瓶颈,这也是因为商场看中了冰场“客流发动器”这一潜力。祥云小镇相关负责人直言,“冰场可以拉动客流增长,然后祥云小镇借助客流的红利加强引导消费,对商业体和其他商户都有一定的帮助”。

国贸溜冰场LECOOLLCERINK作为北京第一家在购物中心内修建的冰场,周边业态也在近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将原有的儿童服装零售业态进行了缩减,且增加了运动品牌的占比。

冰雪运动刺激了商业体内消费客群的变化。银泰百货相关人员称,冬奥会开始之前,日常冰场以青少年冰上项目培训为主,如今增加了不同年龄段客户前来体验,年轻情侣占比最高,“冰场成为商场情侣约会的热门选择”。蓝色港湾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了同样的现象,“能明显感觉到客群更多元。”以前的客群以家庭消费者为主,伴随品牌调整的沉淀和冰雪活动的举行,客群有了更多的年轻人、情侣,甚至爱好运动的消费者也纷纷加入。

巨量商机外溢 

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随着时间的推进,冰雪经济步入新阶段,“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巨量商机外溢。2022北京消费季的炫彩北京板块将开展北京体育消费节、北京冰雪消费节等活动。商场借助冰雪经济也在间接带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杰指出,目前北京举办的冰雪消费节将紧抓北京冬奥会和后冬奥时代机遇,组织全市重点商圈和100余个冰雪场馆,发布冰雪消费地图,开展云探冰雪场地、冰雪项目展示、冰雪体验系列活动,隆福文化中心、熙悦天街、喜隆多购物中心等多个商场举办冰雪主题艺术展。

“户外体育、户外旅游与户外休闲相结合,或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指出,冰雪消费将促进现有体育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影响力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