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单周50股解禁!这三股解禁市值超百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凤茹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2-20

截图来自Wind数据

据Wind数据统计,2月21日-25日这一周,A股共有50股的部分股份迎来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50股合计解禁市值约785.38亿元。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京东方A、淮北矿业、北汽蓝谷3股无论是从解禁股份数量还是解禁市值方面,均排名居前。其中京东方A系单周解禁股份数量最多的个股。解禁市值方面,京东方A、淮北矿业、北汽蓝谷3股合计解禁市值占到周内50股解禁市值之和的比例在五成以上,淮北矿业以约201.86亿元排在首位。

50股部分限售股将解禁

据Wind数据统计,2月21日-25日期间,A股将有50只股票的部分股份解禁。

经计算,上述50只股票合计解禁的股份数量约86.22亿股。单只个股来看,七彩化学、正平股份、生益电子、中国电信、京东方A等10只股票的解禁数量在1亿股以上,占单周解禁股数量的比例为20%,其中京东方A、淮北矿业、北汽蓝谷3股的解禁股份数量则超过10亿股。

具体来看,京东方A为50股中解禁股份数量最多的个股,约29.32亿股。淮北矿业的解禁股份数量在京东方A之后,解禁的股份数量约15.22亿股。北汽蓝谷的解禁股份数量约11.88亿股。经计算,京东方A、淮北矿业、北汽蓝谷3股解禁股份数量合计约56.42亿股,占周内50股合计解禁股份数量的比例约为65.44%。

相比之下,石头科技、普冉股份、天合光能、同力股份4股的解禁股份数量不到50万股,其中同力股份的解禁股份数量仅为0.7万股,系单周内解禁股份数量最少的个股。

这些个股解禁股份涉及哪些类型?据Wind数据显示,主要分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股权激励一般股份、首发一般股份6种类型。

按照上述解禁类型进行统计,2月21日-25日期间,50只股票中有20只解禁股份类型属于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占比为40%,包括

壹网壹创、神马电力、恒为科技、南大光电等个股在内。七彩化学、罗普特、三元基因、时空科技、同力股份、杰美特等14股股份的解禁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占比为28%。中国电信、超越科技、普冉股份等5股的解禁股份类型则属于首发一般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两种。

单日来看,经Wind数据统计,2月21日是周内单日解禁公司数量的高峰日,当日有17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占比为34%。2月22日-25日,单日解禁公司的数量分别为5家、12家、10家、6家。

淮北矿业解禁市值居首

若以最新的收盘价计算,50只股票解禁的市值约785.38亿元。

经Wind数据统计,50只解禁股中,有35股的解禁市值超亿元,七彩化学、威派格、中国电信等9股的解禁市值超10亿元。京东方A、淮北矿业、北汽蓝谷3股不仅解禁股份数量排名居前,解禁市值同样居前。其中淮北矿业的解禁市值居首位。

Wind数据显示,2月21日,淮北矿业约15.2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股份的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以淮北矿业2月18日13.26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淮北矿业此次限售股解禁折合市值约201.86亿元。

据了解,淮北矿业主要业务为煤炭采掘、洗选加工、销售,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业务。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淮北矿业证券部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京东方A、北汽蓝谷2股的解禁市值也超百亿。京东方A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申请解除限售的包括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JPMorgan Chase Bank, National Association、J.P.Morgan Securities plc、华宝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19名股东,解除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2月21日。京东方A约29.32亿股对应的解禁市值约143.97亿元,北汽蓝谷约11.88亿股股份对应的解禁市值约112.64亿元。

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京东方A、淮北矿业、北汽蓝谷3股合计解禁市值约458.47亿元,占单周50股解禁市值之和的比例约58.38%。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限售股解禁是一种选择权,不是必须执行的权利,解禁规模也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以往经验来看,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限售股股东的成本相比二级市场价格存在较大折价空间,是否存在解禁动力取决于股票市值是否被高估、其股东是否有套现需求等方面。若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或公司股价并不理想,那么解禁动力也不足。“面对即将巨量解禁的个股,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但不必过度增加心理压力。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公司估值是否合理、未来发展空间大小才是投资者需重点关注的因素”,许小恒如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