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什么情况?上市公司年审机构掀改聘潮!背后理由有这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凤茹 网编:董亮 2022-02-11

临近年报披露节点,不少上市公司掀起对2021年年度审计机构的改聘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百余家企业披露要更换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相关公告。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对于改聘审计机构的原因,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包括“和平分手”型、审计机构忙不过来型等。

截图来自Wind数据

改聘年审机构阵营扩充

A股上市公司更换年审机构的成员不断扩充。

2月10日景嘉微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2月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拟聘请中瑞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瑞诚”)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任期为一年。景嘉微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职国际”)。

无独有偶,同日*ST厦华、蓝盾股份也发布了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其中蓝盾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22年2月9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聘请鹏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鹏盛所”)担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蓝盾股份原聘请的2021年度审计机构为永拓会计师事务所。*ST厦华则由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拟改聘为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要变更2021年审计机构的企业数量超过百家。而进入2022年以来,已有近40家企业披露关于更换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相关公告,包括深大通、惠程科技、凯莱英、吉艾科技等个股在内。

更换理由五花八门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要更换2021年审计机构的企业给出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包括“和平分手”型、审计机构忙不过来型。

首先是“和平分手”型,冠捷科技就属于这种情形。冠捷科技拟聘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而冠捷科技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对于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冠捷科技表示,立信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保证公司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同时2020年度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发生变化,业务范围扩展至全球范围,公司综合考虑到经营发展及对未来审计服务的需求,因此拟聘任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据悉,冠捷科技原审计机构立信自2016年至2020年期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

这种“和平分手”型的不在少数,其中西王食品改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审计机构的原因系原审计机构毕马威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多年。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认为,为了保证审计独立性,监管层对于注册会计师以及审计机构服务单一上市公司的时限有所规定。因此这种情况的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也无可厚非。

有很多企业更换年审机构则属于被迫。泰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原2021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受天津疫情防控及隔离政策影响无法进场开展天津地区审计工作;加之大信人员安排紧张,内部无法协调足够的审计资源,满足其关于首次承接上市公司的现场工作量要求,无法按期完成公司2021年度审计工作,经与公司协商终止2021年度审计业务,拟改聘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会计师事务所。

*ST厦华也表示,因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项目进度安排无法满足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要求,故无法承接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的审计工作。

被迫变更的还有华瑞股份,该公司原审计机构立信考虑自身人员情况和业务量及审计时间安排,不再续接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因此公司拟将2021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这些个股已收函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认为,审计意见既是上市公司信披环节的组成部分,也是投资者进行投资时的重要参考。上市公司在临近年报披露节点临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不免会被市场质疑审计工作是否顺畅,存在相关情况的企业也容易被监管盯上。

诚然,蓝盾股份、泰达股份等多只个股已收函。

蓝盾股份曾于2021年9月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任永拓所为公司2021年审计机构。2月10日晚间,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蓝盾股份结合相关情况说明自聘任永拓所至今,其未对公司开展审计工作的具体原因,公司是否存在干扰、阻挠审计师进场的情形;对公告所述“无法满足公司2021年度审计工作的时间要求”进行进一步解释,说明公司在聘任永拓所不到6个月即更换年审机构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审计范围受限情形,管理层与年审机构就年审相关事项在前期沟通过程中是否存在分歧,是否存在其他导致公司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或者事项。

公告还显示,鹏盛所2020年上市公司审计客户家数为0。天眼查显示,鹏盛所参保人数为0。深交所要求蓝盾股份说明鹏盛所在中国证监会的备案信息及备案时间;鹏盛所是否具备审计上市公司的能力。根据公告,鹏盛所合伙人数量为70人,注册会计师人数为344人。深交所还要求说明鹏盛所参保人数为0的原因,公告所述合伙人数量、注册会计师人数是否真实、准确。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蓝盾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会对交易所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复,以后续披露的公告为准”。

泰达股份则因两次变更年审会计师被追问。深交所要求泰达股份具体说明两次变更年审会计师的原因,是否做好前后任会计师沟通工作,公司与普华永道中天、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就年报审计相关事项是否存在重大分歧。独立董事需就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原因进行核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原因或事项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是否存在公司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泰达股份回应称,与前两家会计师事务所不存在重大分歧。泰达股份还表示,因改聘审计机构仍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为确保审计程序充分执行,公司将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调整为2022年4月26日。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