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新消费崛起 北京经济“十四五”开门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吕银玲 网编:段跃 2022-01-20

继2018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后,去年北京GDP又迈上了4万亿元新台阶。1月19日,在2021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朱燕南介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北京去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269.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与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4.7%。“北京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民生保障坚实有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较好完成了发展预期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朱燕南说。

北京商报

市场消费规模继续扩大

“去年全市经济总量跃上4万亿新台阶,发展质量继续提升,主要受到生产领域和需求领域双重发展的积极影响。”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求方面,以制造业投资为代表的投资规模增长、市场消费的持续恢复和出口的增长带动了需求的旺盛发展。

去年北京市场消费规模继续扩大。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市场总消费额比上年增长11%。其中,服务性消费额增长13.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67.7亿元,增长8.4%。具体而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商品零售13733.1亿元,比上年增长7.1%,餐饮收入1134.6亿元,增长27.5%。

“餐饮收入增长27.5%,表明2021年经济基本恢复常态。”添翼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主要依赖于两大政策因素,一是疫情防控得力,经济基本上没有受到很大干扰;二是北京市政府认真贯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完善内需体系,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北京着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全年共有901家首店(含旗舰店)落地北京,是上年的近5倍。新消费模式快速发展,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网上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3,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同时,娱乐体育消费也越来越受到欢迎,1-11月,在线游戏、在线娱乐、在线体育企业收入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居民收入增长是带动消费的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02元,比上年增长8%。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2%,经营净收入增长15.8%,财产净收入增长5.7%,转移净收入增长3.5%。

保供应护民生

过去一年,在极端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下,如何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CPI比上年上涨1.1%。从结构看,八大类价格“四升四降”。其中,食品烟酒和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但涨幅较上年有所回落;交通通信和居住价格由降转升;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由升转降;衣着和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

回顾2017-2020年,北京市CPI涨幅在1.7%-2.5%之间,均高于去年1.1%的涨幅水平。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对此表示,“2021年,我市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调节力度,取得较好成效,物价总体运行平稳,CPI保持温和上涨”。

2021年,北京通过引导企业产销对接、强化统筹调度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了主要食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全年食品价格下降1%,拉动总指数下降约0.1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在生猪产能恢复等有利因素作用下,全年下降31.1%。鲜菜受天气影响,个别月份价格出现较快上涨,北京及时采取多项保供稳价措施,化解不利影响,使鲜菜价格短期波动得到抑制,全年上涨7.8%。

对于今年春节和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北京也做足了准备。“市委、市政府为确保春节和冬奥期间市场稳定,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应该说,我市物价具备保持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卞晶说。

数字经济蓄力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北京高端产业带来了更多机遇。2021年,医药制造业在疫苗生产带动下比上年增长2.5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6%,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1.1倍和89.2%。

投资方面,也向高技术制造业加大了倾斜力度。2021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68.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9.6%。

“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和国际贸易受阻的情况下,投资增长是拉动北京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制造业投资,特别是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成为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贾甫说。

朱燕南介绍,去年,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北京注入了新动力。2021年全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6251.9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4%,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918.1亿元,增长16.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2.1%,提高0.8个百分点。5G、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新基建项目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1%,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吕银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