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快检快出 北京明确核酸检测不得收取加急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王晨婷 网编:段跃 2022-01-19

1月17日-18日15时,北京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新一轮疫情再现,叠加春运期间乘车需要,核酸检测需求进一步提升。在18日的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昂介绍,在保障检测质量的前提下,北京要求核酸检测机构做到快检快出,力争6小时内反馈各类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最长不超过12小时,并及时将数据上传北京健康宝。同时,明确各类检测机构不得收取“加急费”。

北京商报

海淀提供“定制服务”

1月17日0时-18日15时,北京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海淀,分别为1月15日通报确诊病例的母亲及同事。

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航介绍,截至1月18日13时,海淀区共排查两病例密接29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转运至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采样,结果待出。1月17日23时,对马连洼街道百旺茉莉园一期进行临时管控,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继续对病例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排查风险点位和高风险人群。

自1月16日海淀区开放30个应急核酸检测采样点以来,截至目前,共采集60035人,结果均为阴性。

在此前确诊病例居住的海淀封控小区博雅西园,18日下午开展了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封控期间老人、孕妇等群体的生活需求,博雅西园社区专门建立了台账,安排专人一对一与他们对接,实现精准服务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博雅西园所在的上地街道根据奥密克戎传播特性及社区特点,及时调整管控措施。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街道分区分级精细管理,建立街道、社区、物业和居民的责任体系,明确任务的牵头负责人及具体负责人,明确具体事项、完成实效等;同时循势而动科学管控。从隔离区划分设置、公共区域日常消杀、快递外卖交接要求、隔离区生活垃圾清运、对接物美保障生活物品等,都做到既规范有序,又方便居民。”

朝阳新增35处核酸检测点

1月18日早晨,朝阳区接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核酸检测阳性者现住朝阳区平房乡石各庄村。1月14日左右出现感冒症状,1月17日前往朝阳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疾控部门接到初筛阳性报告后立即联系该人员,并及时对其在即将开往威海的G1085次列车上实施管控。17日14:00,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结果为阳性,并检测出德尔塔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目前该人员已转至北京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12306发现,G1085次列车是由北京南站开往山东威海,8:43发车,13:39到站,沿途经过沧州、德州、济南、烟台等站。目前,未来几天的G1085次列车车票仍正常发售。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介绍,目前,朝阳已对阳性人员居住地及周边的石各庄村、定福庄园艺场区域采取管控措施,只进不出,内部人员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对东坝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样点进行关停,并封控采样。同时,引导附近居民前往其他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就近开展核酸采样,朝阳区又新增35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目前朝阳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已达93处,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力争6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为满足公众对核酸检测需求,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北京市各类核酸检测机构加强核酸检测力量配置,进一步缩短出具核酸检测结果的时间,及时出具检测结果。在保障检测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快检快出,力争6小时内反馈各类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最长不超过12小时,并及时将数据上传北京健康宝。

目前,全市核酸检测机构共286家,日检测能力达168万单样本。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专科医院、疾控机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均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并重点建设8家国家公共实验室、12家市级检测基地和23家区级检测基地。

其中,北京已确定44家可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的核酸检测机构,94个采样点可提供混检服务,保障全市各区均有可提供24小时服务和混检服务的检测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市医保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行为的通知》,对各类检测机构收费行为进行规范。

去年12月11日,北京第6次动态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将公立医疗机构单样本检测价格降低至35元,5样本和10样本混合检测每样本价格降低至8元。为进一步规范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行为,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类核酸检测机构在开展核酸检测时,均应按照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统一定价收费。此外,《通知》还明确各类检测机构不得收取“加急费”。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卫生健康部门未来将向社会定期公布检测机构质控评估结果,供群众知情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