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上市公司频繁博眼球的逻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2-01-12

现在的上市公司在想各种办法博取投资者的眼球,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数字货币,什么概念火热就蹭什么,其中的原因或许是上市公司4800多家,投资者已经无法全部关注,只有通过这种博眼球的热点新闻才有可能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可谓有很强的广告意识,但可能并不是货真价实的。

近5000家上市公司,投资者已经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企业,如果按照股票指数来排序,流动性最好的300家公司成了沪深300指数,排名301-800的成为了中证500指数,虽然后面还有一个中证1000指数,包含了从801-1800名的股票,这些已经基本包含了好学生和中等偏上的学生。但是基金经理最多也就关注到中证500,中证1000的股票,非常尴尬。

对于博眼球,恰好是这1000家公司最需要的动作,因为2001名以外的公司基本属于业绩不太好的股票,它们的主要任务还是提升业绩,当然更往后的还有保壳的诉求,它们的热点主要来自于重组、转型,而非蹭热点。而这1000家中等偏上的学生,主业虽然够不上蓝筹,但也是盈利的,置换主业的风险太大,新购入的资产又不知道会不会爆雷,所以主业不能动。但是这些股票却属于基金经理不疼、散户不爱的边缘股票,既没有巨大的投资价值,也没有人进来投机炒作,于是,如何吸引资金的眼球就需要下一些功夫。

既然这些公司的业绩没有很强,那么就只有两条路,一是默默无闻地当个中等生,虽然得不到小红花,但也不至于降级,二是,找些让老师、同学们关注的焦点,参加学校运动会,跑不了第一,还不能摔个跟头吗?也能吸引老师、同学的眼球。

上市公司也一样,业绩一般,又没有啥亮点,就是个拉货的,不妨买几辆冷链物流车,让投资者误以为自己有冷链运输疫苗的业务,等股价高到不得不澄清的时候,再说,其实是个误会。但是此时股价已经高企,目的已经达到,有减持、质押需要的抓紧时间,股价高位并不容易,即使没有这些需要,股价给投资者一个活跃的印象,未来进入投资者自选股的机会就能大很多。

如果能跟游戏沾边,管它好玩不好玩,先弄个游戏出来,就说是元宇宙的,投资者当然乐于相信,过去到处都有挖矿的,用个浏览器也能挖矿,最后还不都是不了了之?

这些博眼球的方法,虽然不能提升公司业绩,也不能稳定提升公司股价,但是却可以让很多投资者关注到自己,这对于未来的股价炒作很有好处,人被关注多了,能当网红,能直播带货,股票被关注多了,未来有点风吹草动,投资者就能注意到。所以本栏说,现在的上市公司,头部的超级蓝筹股自然不需要博眼球,最后面的ST股也不需要,但中部的尴尬股票,广告意识已经越来越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