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鼓励社会资本介入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吕银玲 网编:解峰 2022-01-08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杨月涵 吕银玲)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据悉,目前北京全市的老旧小区共有2711个,涉及住宅楼1.48万栋、1.41亿平方米,居民197万户,预计北京市全部老旧小区改造需要的投资总额达1892亿元。目前,北京市已开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但其实施仍面临一些难题。

委员供图

《关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提到,支持社会资本开展类REITs、ABS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方案。对此,来自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晓光指出,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存在投资回报率低的问题。“社会资本方不是住宅楼宇所有者,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存在着主体不清晰和项目投资回报率低等问题,很难发行成功。”赵晓光说。

如何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问题,实现改造工程的规模化和便利化?赵晓光建议,对于适合市场化的连片老旧小区,特别是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将老旧小区的规模化提升改造和物业规范管理相结合,通过市场化的特许经营模式,引入具备投融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内装服务、房屋维修、物业服务等综合能力的社会资本。

针对社会资本可能面临的投资风险,她还提出,“微改类型的老旧小区的投资收益率极低,建议由各区政府与社会资本联合出资,共同建立项目公司来运作这类老旧小区改造,从而降低社会资本的投资风险,也增强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

同时,赵晓光建议,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危旧楼房改建政策合二为一。《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对房屋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危旧楼房,允许通过翻建、改建或适当扩建方式进行改造,具备条件的可适当增加建筑规模。“若此政策延伸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相关的建设成本较低,而且还能适当增加住宅楼宇的层数和户数,从而拓展了项目的收入来源,这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将有很大的提升。”赵晓光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