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共享绿色投资红利 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正式上市交易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01-06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三峡集团承接国家战略,布局长江两岸可持续发展,以资本为纽带,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2020年7月,三峡集团联合中证指数公司编制了首只聚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数——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并授权南方基金共同开发长江保护主题ETF产品;11月26日,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成立,首募规模23.71亿元,并获1193户有效认购。近日南方基金公告称,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简称:长江保护主题ETF,代码:517160)于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助力投资者共享绿色投资红利,尽一己之力参与到“共护一江水”的大局中来。

据了解,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跟踪标的指数为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作为首只聚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指数,该指数聚合长江经济带优质绿色上市公司,凸显生态保护主题。首先,指数具有较强的社会效益,是服务“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其次,指数成份股不仅包含长江流域环保和清洁能源类上市公司,也包含受益于长江水质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环保敏感型行业的上市公司,辐射范围广,具有泛环保概念。此外,指数编制充分遵循市场化原则,力争使指数投资价值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使指数具备长久生命力。

从指数收益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自基日(2014年6月30日)以来涨幅133.28%,同期上证指数涨幅78.73%;自发布日(2020年8月19日)以来涨幅17.68%,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800、中证500涨幅分别为5.47%、2.65%、3.87%、8.40%;2021年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涨幅14.33%,同样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800等主流指数。业内人士预计,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有望在未来两年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位数增长,目前估值水平合理,在我国持续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升级的过程中,具备在中长期持续创造超额收益的可能。

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基金经理龚涛表示,长江保护主题ETF,在主题上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和顺应时代潮流,是落实ESG投资理念、绿色投资理念的一个重要的工具性产品,因而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在中国民众实现了一定的生活水平后必然更加关注环境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才能够实现更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趋势背景下,未来ESG投资策略给投资组合贡献的超额收益或会愈加显著。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及ETF的推出,不仅能够引导资本市场关注长江生态保护主题板块的投资价值,促使板块合理定价,改善参与长江大保护相关公司的融资环境,而且通过投资ETF,社会资本可间接与指数成份股公司形成资本纽带,可以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格局, 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作为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的管理人,南方基金近年来亦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投资,积极拥抱“双碳”目标,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较早布局ESG领域的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从2018年就率先建立了ESG投资管理架构,搭建了ESG评价系统和投资体系,践行积极股东策略,实现了ESG与中国投资逻辑的深度结合。2021年南方基金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运营体系碳中和的公募基金,并完成了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测算数据库,持续优化投资框架,降低资产组合中的碳足迹。南方基金在ESG领域的阶段性成果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认可。据中国社科院2021年发布的《中国ESG投资蓝皮书》,南方基金ESG投资实力在国内1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的上市,有望通过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从而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