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兼校长王蕾:建议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环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 赵博宇 网编:解峰 2022-01-05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1月5日正式开幕,市政协委员、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兼校长王蕾向大会提交了《改善乡村儿童的阅读环境,实现城乡共享阅读》的提案,建议全社会关注乡村儿童阅读问题,呼吁更多爱心企业、人士为解决乡村儿童阅读难的问题出一份力。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委员提案不同,这份提案来源于参与“模拟政协”的北京五中分校初三年级学生姚悦礼。

据调研显示,全国范围内,城乡儿童的课外阅读存在较大差异。针对这一情况,王蕾表示,目前制约乡村儿童阅读的因素主要在于阅读场地不足、管理不规范;家庭缺位、指导不够;以及经济条件所限,投入不足等多个方面。

对此,王蕾建议,北京市财政局应设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建设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室),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一个可供学生阅读课外书的场所。除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生分级阅读指导目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配置基本图书外,要尽可能丰富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品类,保证一定的生均图书数量。

除此之外,市教委也应在乡村中小学开设课外阅读课程,配备专门的阅读指导教师,指导儿童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和技巧,从小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品位,养成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

从社会层面的帮扶来看,各扶贫企事业单位在进行经济帮扶的同时,还可以在乡、镇建图书馆,丰富当地儿童的课余生活,加强精神帮扶。市妇联、公益慈善等机构可以组织社会捐赠,让乡村儿童在家、在乡村也能阅读丰富多彩的课外图书。同时,社会各界还应加强宣传和社会引导,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改善乡村儿童阅读现状的帮扶活动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