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走向碳中和仍需面对四大挑战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12-23

碳中和现在是国际社会特别重视的一个问题,我们看到过去两年各国政府、社会对碳减排、碳中和问题的重视,尤其是今年以来,无论是G20峰会,还是格拉斯哥气候大会,都有一些重大的,国际协调、协作的进展。

企业供图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当前碳减排面临一个负外部性的问题。为什么人类社会过去几十年都在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但是效果有限?这其中在于,碳排放经济活动的收益是个体的,但带来的损害是全球的,整个社会来承担,所以个体没有足够的积极性来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就需要政府的公共政策干预。

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研究院在今年出版的《碳中和经济学》里引用了绿色溢价的概念,绿色溢价是目标明确下的一个成本有效性分析的工具,其核心是清洁能源成本和化石能源成本之差,就是我们怎样来促使经济主体实现碳减排,把清洁能源成本降低到低于化石能源成本。这样的基础上,经济主体才有动力从化石能源转换为清洁能源的使用。

那怎样实现绿色溢价的下降呢?通常有三个方式,一是碳价格,比如碳税增加化石能源的成本,增加煤炭、石油的使用成本。二是科技创新、技术进步,降低风能、光伏、太阳能、水电、核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成本。三是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个广义的概念,包括人们的文化、价值观的改变,通过基础设施的设计、城市的规划来降低能耗,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科技创新、技术进步。

另外,碳减排走向碳中和有几个挑战?尤其对我们中国而言,这个挑战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是怎样平衡全局和局部利益,比如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中国每个地区可能由此带来的碳排放,有些地方可能是减少,有些地方可能甚至是增加的。

第二是效率与公平的问题。部分地区对化石能源行业的依赖比较高,所以在整体绿色转型的过程中,这些地区的经济可能面临一个比较痛苦的转型过程。整个社会、国家,尤其是中央财政怎么来帮助这些地区更平稳地进行绿色转型,这也是另外一个挑战。

第三是绿色金融市场改革,碳减排从绿色技术来讲是制造业,需要技术进步、研发投入以及制造业相关的投资,所以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就涉及到我们怎样来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研发投入和投资。

最后是国际协作,碳排放实际上是个全球性的问题,所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协同、协作非常重要。但这里存在一些争议,比如发展阶段不同,它的价格是不是应该有差异?经济运行机制不同,碳的价格是不是也应该有差异?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