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打造“京系号”特色金融服务体系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12-22

1996年,浦发银行从黄浦江畔“进京赶考”,经历25年的努力前行,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资产总规模已突破8500亿元,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的中坚力量。为践行“勇闯新路,服务首都”的立行初心,该行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两区”建设规划,深挖金融服务需求,并推出与之相适应、相融合的“京系号”特色金融服务供给体系,为首都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 “京系号”锚定十三大重点领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亦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为摆在金融行业面前共同的重任。

作为浦发银行突破区域性限制、走出长江流域的第一家分行,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围绕深化服务首都经济建设,推出了“京系号”服务体系,明确了“新、高、国、民、上、科、文、基、服、医、外、链、农”十三大重点资产投放领域,并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次亮相。

深挖“京系号”十三大重点方向可以发现,其落子紧扣首都经济转型动能升级方向,例如,“新”是以数字经济为动能,以新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依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是指高新技术、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为主的高精尖产业;“上”即是在主板和科创板上市企业以及拟上市企业;“科”是具有技术专利和成长潜力的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瞪羚、展翼企业”……其中的“科”“新”“上”等布局方向均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目标紧密契合。

■ 陪伴“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

“专精特新”已经成为企业彰显技术硬实力的“证书”。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资本化提供新路径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横空出世,也成为2021年度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12月10日,浦发银行与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北交所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在北交所成立之初,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就迅速推出了“北鸣贷”。该产品最高额度800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三年,通过量身打造金融产品、设置专职服务团队、开通专属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并最终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据了解,该行已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高效给予5000万综合授信,全力保障其上市前后的流动资金需求。业务的快速落地正是凭借着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以往对科技金融服务的深耕,通过结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北京市上市公司“钻石工程”行动计划(2020-2022)》,该行聚焦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代表“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上市公司群体,梳理“瞪羚”“展翼”“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以及在细分领域技术领先或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科技企业,主动出击,批量获客。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还将联合大型券商等同业机构,全面深化对北交所的挂牌及拟挂牌服务,通过多元化的融资保障,为中小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 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述成效仅是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深耕“京系号”特色服务体系的剪影,围绕“京系号”重点布局领域,该行不断落实创新成果,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专注民营中小企业的“民”为例,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的“银税贷”产品,让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得以“变现”,该产品已累计服务在京小微企业近700户,实现信贷资金支持超10亿元,令众多民营小微企业实现“首贷”破冰。围绕“京系号”中的“新”“国”两字,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为多家企业在新能源领域落地多笔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境内外双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便是由该行牵头主承销。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已为“京系号”用户累计提供1100多亿元信贷供给资金。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继续以“京系号”为抓手,以客户为中心,依托自身科技、产品优势,积极履行金融企业责任,助力首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