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井喷之下ESG基金道阻且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王巍 2021-12-22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积极参与,助力绿色金融向好发展。2021年,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产品问世。与此同时,以社会责任、环境治理等为主的ESG评价体系站上风口,主题基金数量也同比明显增长。对此,多位基金管理人明确表示,将努力通过不同的方式,力争在绿色金融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

北京商报

“绿色基金”数量大增

公募基金在绿色金融方面早有布局,且随着国家绿色金融发展态势日盛,近年来,公募机构在ESG主题基金等产品上的布局也不断增多。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当前共有56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名称中带有“ESG”字样的主题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以来,ESG主题基金成立数量明显较此前增多。数据显示,成立于2020年以前的ESG基金仅7只,而2020年全年则有17只产品成立;2021年以来,截至11月末则已有32只产品先后成立,同比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新品数量倍增,部分成立时间超过一年的产品也展现出了较佳的“赚钱”能力。从24只数据可取得的ESG基金产品近一年业绩来看,截至12月1日,有15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为正,占比超六成。其中,年内收益率最高的为华安低碳生活混合,达28.24%,在同类产品排进前15%。

除ESG主题基金外,在“双碳”理念的推动下,首批“碳中和”基金也在年内应运而生。据悉,今年8月,西部利得基金成立了市场上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公募产品——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在首只碳中和基金成立后,汇添富基金、创金合信基金以及海富通基金也相继成立“碳中和”主题基金。另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目前还有24只名称带“ESG”的基金正在上报申请阶段。此外,还有中欧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等正在申报“碳中和”主题基金。

投资者闻风而动

当然,在投资理念注重“绿色”的同时,为持有人创造收益仍是重中之重。在相关绿色主题基金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部分基金管理人表示,已经初步形成了ESG责任投资体系,也有部分机构表示,将持续挖掘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及未来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来获取长期资产增值。

在ESG主题基金方面,汇添富基金表示,过去几年间,公司秉持ESG投资的价值内核,从理念、投研、组织、产品、IT等方面入手,持续推进公司ESG投资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由战略目标、组织架构、评价体系和投资框架等构成的ESG责任投资体系。

博时基金则表示,投研团队对被投企业的ESG投资指标进行常规跟踪,并就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投资标的公司整改提高。如博时基金于2020年1月成立了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 ETF,并对产品策略进行了进一步优化。首先,增加了负面事件的覆盖范围,特别是与公司治理相关的;其次,对环境相关指标做了进一步优化和扩充,例如加入了对工信部公布的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名单的梳理;另外,在指数评价上,细化到了每个行业和每个子指标。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在主题基金的管理过程中,主要通过“主题投资”甄选个股,将受益于碳中和领域内相关上市公司纳入投资范围,通过深度发掘我国碳中和实现过程中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及未来成长性的上市公司来获取长期资产增值。选股方面,将甄选符合投资主题,基本面良好的行业、个股,并通过深入研究、分散投资等方式控制风险。

在绿色金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部分基金管理人也表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兴业证券兼兴证全球基金董事长杨华辉此前曾公开表示,“从兴证全球基金的责任投资实践来看,绿色金融、服务碳中和既是责任,更是机遇。截至今年上半年,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责任及绿色投资基金规模近192亿元,有超过108万的持有人与我们一起进行ESG绿色投资(数据来自兴证全球基金定期报告,为简单相加)”。

ESG投资仍处初级阶段

“虽然机构投资者助力绿色金融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但公募基金发展绿色金融,仍需要加快引导改革创新,加快产品多元化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目标”,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感慨道。

以国际ESG基金发展情况为例,据博时基金副总经理、ESG投委会主任委员王德英介绍,尽管近些年ESG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不可否认,ESG基金的渗透率依然偏低。其中,欧洲ESG基金渗透率远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但其主动型ESG基金仅占AUM(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的21%,被动型基金占16%;美国主动型和被动型ESG基金仅占AUM的2%和1%。随着ESG渗透率的提升,未来ESG投资空间广阔。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也表示,虽然公募及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发展绿色金融,但在发展过程中,也仍可能面临绿色金融业务投资周期长、风险高、收益偏低、信息沟通机制不完整、部分金融机构缺乏专业领域的技术识别能力以及相关政策有待完善等诸多问题。

在王德英看来,ESG投资在国内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ESG投资理念迎合了时代的潮流,和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紧密契合,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但对于目前来说,成熟程度依然不够。”他也提到了发展ESG中遇到的部分难题,如在ESG的数据获取上仍然存在困难;由于中国国情和发达国家的情况不同,要建立符合中国市场的标准和体系;对ESG目标和投资收益之间的关系尚需进一步形成共识;ESG信息披露尚需更大的监管支持等。

对此,龚涛认为,公募机构应该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找到优质的绿色金融项目并且与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将投资周期拉长,才能真正做好绿色金融产品。

尽管在发展中仍面临不少问题,但相关基金管理人也表示,将努力通过不同的方式,力争在绿色金融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上述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提到,虽然公募基金在绿色金融实践方面多处在起步期,但也可以通过完善ESG投研框架、扩大ESG投资的资产覆盖面、开发ESG产品等方式,在绿色金融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

汇添富基金也表示,公司将更加积极地行使股东权力,包括建议上市公司披露更完善的ESG信息、调研中增加ESG议题,通过行使股东投票权提高上市公司ESG绩效。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