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对啊网:以实操培训开辟财会教育新道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12-16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1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政策东风下,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然到来。作为职业教育力量之一的职业培训机构,如何更好地发挥职业教育“校外培训”作用,助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拥有6500万装机用户的在线职业教育企业对啊网,针对财会教育培训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新路径的探索。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职业培训产业发展态势及竞争格局预测报告》数据显示:随着中国金融财会类资格考试报考人数的不断增加,中国金融财会类资格考试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中国金融财会类资格考试培训行业市场规模达150亿元,较2019年增加了6.6亿元,同比增长4.6%,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21年中国金融财会类资格考试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88.3亿元。

面向愈来愈大的财会培训需求,对啊网认为,除了传统的资格认证考试培训,财会教育领域也正在孕育着新风口,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实操培训将会日益重要。

企业供图

考证人数平稳增长

实操培训越发重要

除了考证之外,财会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对啊网表示,财会教育呈现出以下特征,首先是证书培训的报名人数增长趋于平稳,不会呈现成倍的报名人数增长的状态。

其次,随着技术的发展,事务性、重复性的基础类记账工作会被技术取代。企业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B端还是C端的实操培训,将会成为财会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牵头成立企业会计实务专委会

重点发力财会实操培训

2021年4月27日,对啊网与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达成战略合作,牵头成立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二级机构——企业会计实务专业委员会。

在持证会计人才供给与企业实操人才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的背景下,专委会将制定会计实务职业能力等级评价标准,建立企业会计实务能力框架,设置能力评价准则和考核体系,量化财务技能,推出企业会计师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的实务技能等级证书,重点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实务技能和能力评价,搭建起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此外,对啊网依托“全栈会计师实训平台”,从“理论学习+证书考取+实务技能提升”三个层面共同助力学员快速提升,从而增强学员的职场竞争力。

当前全国会计人才市场逐渐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会计行业考证热潮不减,普通会计人才严重饱和;另一方面,高级会计人才一将难求,人才供给与我国企业发展需求之间存在严重的结构不对称。再加上在我国企业日益国际化、业务类型复杂、会计准则日益规范的情况下,市场对财务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培养财会从业人员的实操技能,对于企业稳健、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栈会计师实训平台

打通财会就业“最后一公里”

“从就业的角度来看,拥有了初级会计职称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企业对会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实操能力成为求职应聘的必备技能。”对啊网表示。

教育部《2020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毕业的870万大学生中,其中100万学的是财经专业。财会专业的毕业生竞争也异常激烈,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企业经济下行,企业招聘单位处于优势端,一是要求应聘者具有相关的证书,二是要求应聘者拥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求职时处于被动状态。因此,实操培训变得十分重要。

今年11月1日,对啊网与用友集团合作的全栈会计师实训平台已经正式上线。对啊网表示,在设置产品的过程中,公司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来设置的,目前,行业中还没有这种产品。

“多行业、多岗位、技能专项训练的实训思维,分为行业实训、岗位实训和专项实训,包含23个行业、18个岗位、1200+技能的综合性平台。学员能够在一家企业中演练全盘账,快速提升系统财务技能。”

全栈会计师实训平台中岗位实训,将企业的财会、税务、管理会计细分为18个岗位,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岗位专项训练。

以收入会计为例,如果学员想学习收入会计这一岗位。在全栈会计师实训平台,学员会得到系统化的学习。这是源于实训平台按照行业难度的不同设置了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5个星度级别,供学员进行阶梯式晋升训练。经过了同一岗位、不同行业系统化的学习后,学员便拥有了不同行业的从业经验,在面试时,便会获得更多优势。

对于设置五星难度的原因,对啊网认为,同一个岗位,不同的行业,就存在不同的难度。比如说,商贸企业、服务性质的企业收入比较简单。但是从金融企业收入、教育企业收入到建筑业的收入确认是越来越难的。针对同一岗位,不同行业的专项实操练习,可以让学员在面试环节获得优势。

“除此之外,全栈会计师实训平台会根据学员每一个账套练习的情况生成能力模型,分析学员能力掌握情况,生成实训报告,并匹配能力提升练习。将软件操作能力、账务处理能力、网上认证能力、数控开票能力和纳税申报能力进行量化呈现,如果你的账务处理能力较差,系统会根据后台学员的实操薄弱点智能推送同等星级的业务供学员演练。实训平台设置教学演练平台,模拟考试平台和实际考试平台,支持学员将自己的实训数据导出,并会指导学员装订自己演练的凭证和账表。”

比如,学员做完一个教育企业的账套以后,后台可以智能判分。账套系统总分为100分,如果学员没有达到60分,就会显示学员在哪个能力板块较弱,每一个账套练习后均系统都会会给学员生成一个能力报告,系统会进行智能推送,专门训练这一能力,并且进行专项练习。

除此之外,全栈会计师实训平台将每个账套均按照难度进行设计,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学员可以根据难度进行阶梯式晋级。

“最重要的是,每一个账套均来自企业真实案例,学员可全盘操作从期初账套设置、记账、报税的全流程处理。用友畅捷通好会计做账系统,真实企业中操作的就是这个软件,案例教学,全仿真原始凭证,让学员真实演练企业中的每一个业务场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啊网培训完的学员,回到企业中,直接可以用相应的会计软件,做到学以致用。

事实上,在对啊网的整体教培服务期内,职业培训仅仅是第一步。职业培训弥补了用户在从业资格和职业技能上的空缺,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就业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为此,从职业培训到就业上岗的“最后一公里”内,对啊网作出了更多的探索。在考证或者技能培训的同时,对啊网提供职业规划与就业辅导服务,从就业选择、面试技巧,到简历包装,帮助用户在求职过程中获得加分。此外,对啊网打造了“智慧招聘平台”,通过算法模型将用户求职需求及学习情况同企业招聘要求相链接,撬动了用户重塑职业未来的大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