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一日工匠”探秘广汽丰田匠心质造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12-16

广汽丰田产品在消费者心中一直是“高品质”代名词,这背后正是广汽丰田用匠艺铸造产品,用匠心沉淀品质的体现。从2016年开始,广汽丰田每年举办“一日工匠”品质开放日,旨在让更多人了解丰田品质是如何练就的,分享匠心质造的最新成果。

今年是第六季广汽丰田品质开放日,借此契机,广汽丰田通过品质讲座和车间探访的形式,让消费者了解TNGA下的双擎混动技术优势,探索广汽丰田质量管理的核心——“自工序完结”理念,并与自主品保监查班的“黑帽子”工匠一起对产品车“找茬”,感受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背后的品质精髓。

企业供图

今年的“一日工匠”探秘地点为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这里生产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等多个车型,每辆汽车都需要经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查五个制造环节,每个环节都按照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进行生产。

广汽丰田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2台离线材料清洗机、7条伺服冲压生产线、内制90%以上大型冲压件,比例领先行业,最大化保证冲压品质。广汽丰田全数采用高精度焊接机器人打点,保证了焊点的精度与强度,焊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如此,广汽丰田依靠准时化(JUST IN TIME)和自働化 “两大支柱”稳稳把控总装品质。“准时化”避免浪费,提升效率;带“人”字旁的自働化,则要求人和机器能够自动判断工序的好坏,发现问题时能及时停止并进行改善,不让质量问题流入下一道工序,杜绝零部件装配错误,达到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打造丰田“零缺陷率”工厂。

广汽丰田生产线上,工位上方设置了黄红两色拉绳以及醒目的监控显示屏,这就是将品质问题可视化的安东系统。每当生产线员工遇到无法解决的异常情况,马上拉动安东拉绳,显示屏会及时反馈问题点及工位,线上班组长立即进行处理,如车辆在到达下一工位前问题仍未解决,生产线将自动停止。

任何一位生产线员工都有让生产线停止的权利,让品质问题在“当时、当地”得到解决,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广汽丰田的一流品控水准。为避免人为偶然错漏所造成的拧紧不良,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安东系统的三色灯柱便会自动报警指示。比如当开始拧紧螺栓作业时,蓝灯点亮。只有在作业者将螺栓全部拧紧,绿灯才能点亮,该工位才能被通过。否则,安东系统会自动报警,红灯将点亮,生产线停止,直至班长将问题解决,生产线才能再次开动,有效防止了漏拧紧的现象。这是总装自工序品质保证的重要一环,也是匠心质造的细节之一。

此外,在广汽丰田工厂内,有一个独立于制造部门的秘密品质基地,他们用超严格的标准牢牢把控着广汽丰田的出品水准——品质保证部自主监查班。即使是生产线判定合格的车辆,也要再精益求精,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并找出源头进行改善。戴着有SQA(自主品保监查)标志黑帽子的监查员们,按照丰田全球相同的方法和基准,从顾客的角度评价整车品质,评价项目超过1500项,严苛程度堪称“鸡蛋里挑骨头”。为了把品质做到极致,自主监查班甚至在丰田标准基础上制定了更高标准。

去年,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至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整车不良下降至0.01件/台;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低至0.29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29件不良),良好的品质为销量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前10个月,广汽丰田销量超66万辆。亮眼的销量背后是,广汽丰田一直以来的工匠品质功不可没。把品质做到更好,不断突破、持续改善,这也是广汽丰田致力于向消费者传达的工匠精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