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蓝视频 > 第一时间

新能源车渠道之争

拍摄:刘晓梦 剪辑: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2-16
今年,特斯拉创造的直营模式让各大商圈成为新老造车的必争之地,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不断拓展商圈化直营渠道,转型中的传统车企也迅速跟进,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推出电动化独立品牌的同时,也让新品牌试水新销售模式。今年,东风岚图、北汽极狐、大众汽车、福特野马等品牌的直营店相继落地,其中在国内拥有庞大经销商网络的“南北”大众销售纯电动ID.系列车型时,除建立城市展厅,还推出类似直营的经销商代理模式。 不过,当特斯拉带火的直营模式遭遇传统经销商模式,矛盾也一触即发。多年来与传统车企“相互扶持”的经销商们产生抵触情绪,车企把控车源和价格让经销商变身赚取佣金的代理商,让部分经销商认为自身利益受损。同时,部分车企甚至喊话欲取消4S店模式,也让经销商更加焦虑,新老售车渠道间的矛盾逐渐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