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数字化加持 “云商场”走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网编:王巍 2021-12-09

开栏语:线上购物、在线外卖、无感支付等数字化消费场景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推动全行业实现变革……数字经济不仅是商业模式的重大革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更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实现路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线下门店已不再是一座商场的唯一购买渠道,云店、直播、小程序成为消费者的多重选择。今年的“双11”中,很多商场的直播、线上订单较以往有所增长。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20日-11月10日,银泰百货快递单量同比去年提升了44%。快递的增长,源于“躺平式逛街”。

所谓“躺平式逛街”,主要得益于数字渠道和服务的增加。以今年“双11”为例,消费者在银泰逛街可以不用拎袋,逛街下单后,在商场搭建邮寄点发货。同时,消费者还可以躺在家中,通过银泰百货的App喵街上看直播或直接下单,心仪的商品在家就能收到。

伴随实体商场的新零售水平提升,各类新物种也应运而生。不久之前,银泰百货推出云店,店内只需要常备试用装,借助“云屏”的交互方式,消费者选好产品后,由线上下单结账。截至目前,云店已经拓展了多种场景,如高校内、下沉市场、品牌欠缺的商场内等等。

在疫情之下,线下实体的消费场景十分受限,如何让消费者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商场一直研究的话题。银泰百货CEO陈晓东透露,在过去三年中,银泰百货美妆销售额翻了一番。“表面上看,是疫情带来的‘高端消费回流’让银泰百货实现提速发展,再往深挖,不难发现增长的核心依然是数字化带来的新活力。” 陈晓东指出。

现在,商场做线上已实属常见,但如何能够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并不简单。原本的百货是线下逛吃玩乐的场景,强调的是强互动强体验。通过喵街App,银泰百货实现把商品、会员搬到线上,完成了人货场的数字化。云店的加入,则实现线上无边界销货的选品池,又有线下服务体验的加强。

陈晓东指出,传统零售的职能其实更像是一个“地产商”,在固有地段进行招商和收取租金。这一系列的经营行为,并没有涉及到零售的本质。所以,银泰百货的转型要从地产商向零售商转型。

“地产商向零售商转型,职能发生了改变。零售商要充分涉入到‘货’的领域,要跟商家一起组货、定价,进行商品运营、流量运营。”陈晓东表示,围绕着让零售的效率提升这一目标,数字化转型升级从原来的货不动人在动,变成现在的货在动人不动。“由人找货变成货找人。” 陈晓东解释道。

对于年轻一代消费者来说,互联网对他们来说就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又无处不在。所以,消费者的注意力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原来的营销模式,广告、促销就能击中潜在的人群,但是当今社会,社交软件、口碑分享、网红直播等形式成为重要的购买决策依据。

陈晓东指出,今年开始,银泰百货正在迈向新阶段,以产品化、系统化的能力来帮助商场内的品牌提升业绩,银泰百货打造的新商场操作系统已经初具雏型,还打造出了韬略数智平台、树洞系统、品牌会员通等模块化的产品和工具体系,能够一站式地帮助品牌解决运营、营销、管理等营运工作中的复杂问题。

同样,陈晓东也认为将整个商场实现数字化,并不是一件易事。他表示,在商场数字化升级过程中,会面临三大困难。一是顾客心智的引导和改变。也就是消费者教育,对诸如奢侈品之类的高单值商品引导习惯以数字化方式成交;二是利益链条的重塑。在原来的模式之下,已经形成了既定的利益链条,要打破重构,就需要进行新的利益重组和分配格局,就必然会带来巨大的阻力;三是团队惯性。既有的惯性和路径走起来很熟悉而且比较稳定,打破惯性开辟新的道路挑战巨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