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现有疫苗还管用吗?国家卫健委答疑奥密克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段跃 2021-11-30

由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引发的连锁反应还在继续。当地时间1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多国已经采取了紧急限制措施,全球疫苗企业也迅速做出回应。从国内的科兴、康希诺到国外的辉瑞、Modena、强生,一场和奥密克戎的赛跑已然开始。11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北京商报

进一步扩散可能性高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世卫组织在致成员国的技术简报中表示,鉴于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的突变可能带来免疫逃逸潜力和传播性增加,其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很高。世卫组织指出,根据奥密克戎的特点,未来新冠病例可能会进一步激增,这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相关的全球总体风险被评估为“非常高”。

鉴于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世界范围内扩散,11月29日,日本宣布,针对所有国家,原则上停止外国公民入境。至此,日本也成为继以色列、摩洛哥之后,全球第三个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实施“封国”的国家。

据了解,德尔塔变异毒株总共包含15处突变,目前已知奥密克戎变异株携带的突变至少有32处,大量突变意味着这一变异株可能会弱化现有新冠疫苗的效力,并且可能更具传染性。《纽约时报》在11月28日报道指出,全球抗疫的下一阶段,取决于这32处突变究竟意味着什么,而这需要数周的时间确认。

目前尚不清楚现有的新冠疫苗接种措施能否阻止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但据《华盛顿邮报》11月28日报道,一些专家初步表达了乐观情绪,称现有疫苗能够保护人体免受奥密克戎毒株的侵害。

北京商报

我国防控策略仍有效

面对强势的变异病毒,11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究竟如何,是外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对此,国家卫健委表示,目前,全球尚无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

但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具有前4个VOC变异株Alpha(阿尔法)、Beta(贝塔)、Gamma(伽玛)和Delta(德尔塔)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南非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数激增以及部分取代德尔塔变异株,传播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那么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疫苗和抗体药物有何影响?对此,国家卫健委表示,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对于我国目前使用的检测试剂是否还有用,国家卫健委也做出了解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面对奥密克戎,国内群众不必过于恐慌。国家卫健委表示,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上述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不过国家卫健委也提示,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此外,还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内通风。同时国家卫健委也提示,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非必要出入境。

疫苗企业紧急应对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疫苗企业正在密切关注该变异株情况,或者正在启动新疫苗研发。综合多家媒体的消息,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沛诚表示,已启动通过全球合作伙伴网络积极收集并获取新变异株相关信息及样本,将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以了解奥密克戎株对现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影响及研制变异株疫苗的必要性。如有需要,公司可快速推进新疫苗的研制和大规模生产工作,并有能力保障疫苗需求。

康希诺表示,公司已经开始针对新突变株的疫苗研发。而艾博生物回应称,从11月26日晚上起,公司就在紧急启动相关疫苗研发了。万泰生物、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正在开展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国内新冠检测概念股整体走高。交易行情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新冠检测概念股整体涨幅为3.01%。其中,天瑞仪器领涨,并以涨停收盘。硕世生物、之江生物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11月27日以来,硕世生物、之江生物等多只个股先后在微信公众号中表示,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可有效检出奥密克戎。

国际方面,辉瑞此前称,针对奥密克戎的新疫苗可能需要100天的时间才能研发出来,而莫德纳也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将“迅速推进针对奥密克戎的加强针候选疫苗”。

美国福克斯商业网则报道,强生在邮件中回应称,公司正在测试其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有效性。环球新闻网消息则称,阿斯利康表示,正在研究奥密克戎对其新冠疫苗和抗体组合药物的影响,阿斯利康正在博茨瓦纳和斯瓦蒂尼两个非洲南部国家进行研究以收集数据,这将使该公司能够针对这种变异毒株搜集真实世界数据。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