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Pi币磨刀霍霍向老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网编:王巍 2021-11-25

自虚拟货币严打以后,有一些山寨币、传销币瞄准了下沉市场,甚至拿中老年人“开刀”。近日,北京商报记者接到读者李明(化名)反映,在他的老家新疆,兴起了一个名为Pi币的虚拟货币,宣称不用投钱可以“零撸”,教用户通过手机挖矿,并以“推荐返利”等方式发展下线,据李明称,这个币种的参与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后者对这类投资方式深信不疑……

“零撸”与裂变收益套路

“最近我老妈迷上了挖矿和炒币,你说这个Pi币靠谱吗?”11月24日,老家新疆、现住北京的李明向北京商报记者问道。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几个月在新疆不少人都开始接触虚拟货币,其中这个号称“0成本、高收益”的Pi币,尤其被待业或退休的中老年人群青睐,玩得可谓是不亦乐乎。

吸引这些中老年人的第一点是可以“零撸”。所谓“零撸”,用李明的话来说就是不用投资本金,主要用手机签到,就可以进行挖矿,获得少部分代币。但 “零撸”仅是作为一点小甜头吸引中老年人参与的第一步。要想获得更多代币,该平台还要求用户通过“邀请可信赖的朋友和家人加入社区来提高小时费率”。

公开信息显示,Pi币的总量将由三部分组成,分为挖矿收益、裂变收益和开发者奖励。其中挖矿收益将越来越少,直到消失。如果网络的总人数始终不上涨,Pi将会无限增发,一旦总人数达标,挖矿奖励将减少,Pi的发行量将进行通缩,获取Pi将变难,这种设计使得每一个用户和持币者都不断发展新用户,直到挖矿奖励归零。

同时,该团队还创造了“大使”角色,当新成员注册Pi Network时,每邀请一个人加入网络便可成为大使,基本采矿率将获得25%的奖金。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在进行挖矿时,都会使“大使”的收入提高25%。

“这其实是币圈资金盘的典型套路,我们一般将其分为‘静态挖矿’和‘动态挖矿’。”一业内资深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所谓静态挖矿一般是指投资买算力收益。根据用户投资的算力大小来决定挖到的代币及收益,另外动态挖矿就是通过邀请增加收益,既能提升自己的挖矿等级,享受挖矿加成,也能额外享受邀请好友的收益。”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看来,这种“推荐返利”的方式引诱用户发展下线,其实就是典型的“传销模式”。很多传销币都是直接拿传销的一套直接套在自己发行的加密货币上,就成了宣传中的数字货币或者XXX项目币。需要注意的是,看似投资者通过吸引新的成员挖矿,可在短时间内获利,但随着更多人加入,资金流入不足时,最下线的投资者很容易蒙受损失。

提高警惕谨慎参与

针对李明讲述的Pi币,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箱采访了该币种运营人员,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针对虚拟货币的挖矿活动已被禁止,虚拟货币交易等行为已被认定为非法金融活动。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提醒,山寨币市场是风险的高发区域,极易涉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擅自公开发行证券、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从投资的角度上,建议中老年人慎入虚拟货币市场,尽量选择境内持牌金融机构所发行的金融产品。

刘峰同样指出,对于这一类瞄准下沉市场、老年人群体为主的山寨、传销币,一方面需要直接打击犯罪分子,强化相关监管及执法环节;另一方面还需要对三四线及以下的下沉市场投入更多的普法宣传、以社区为单位来加强虚拟货币相关知识、普及以虚拟货币为噱头的反诈知识,保障普通大众尤其是老年人的财产安全。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北京商报
更多新闻请扫二维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