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老套路不好使!迪士尼新片《丛林奇航》国内水土不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郑蕊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1-11-25

迪士尼新片《丛林奇航》自在国内上映后,一直显得有些“低调”。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1月25日16时30分,该片的累计票房尚不足4000万元,观影总人次也还未迈过百万人的关口。值得一提的是,《丛林奇航》与此前《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有着类似的诞生历程,均是由迪士尼乐园的游玩项目衍生而成,可虽然有了相似的开头,却难以获得相似的结局,未能实现“老前辈”般爆火的市场反馈,这也不禁让人们对迪士尼的“老套路”产生了疑惑。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上映半月票房不足4000万

作为迪士尼的新作,又有巨石强森、艾米莉·布朗特等一众熟面孔的出演,星光熠熠的《丛林奇航》登上了国内的大银幕。然而,该片的票房表现却并不乐观。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丛林奇航》上映首日票房仅为428.3万元,停留在百万元规模,此后票房也未能呈现出明显上涨的趋势,截至11月25日16时30分,已上映半月的《丛林奇航》累计票房为3708.6万元,观影总人次则为98.6万人,尚未突破百万。

尽管当下票房表现平平,但《丛林奇航》在上映前也被寄予了较高的期望,除了与该片的主创团队有关外,还离不开影片的诞生历程,即由迪士尼乐园的一项风靡65年的游乐项目“丛林巡航”衍生而来,尤其是在“老前辈”《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同样也由游乐项目改编、并在全球掀起观影热潮的背景下,《丛林奇航》难免受到较高的关注。只不过,两部作品的实际结果差得有些远。

据历史票房数据,《加勒比海盗》第一部影片在国内上映时,累计票房共2700万元,尽管从数字来看并不及当下的《丛林奇航》,但前者的上映时间为2003年,当时全国全年的票房规模也仅10亿元,因此《加勒比海盗》第一部影片也一下跃入了当年票房前十位,《丛林奇航》难以与之比拟。除此以外,若对比全球票房,《加勒比海盗》第一部则共获得6.54亿美元票房,而《丛林奇航》当下只获得2.19亿美元,依旧有着不小的差距。

老套风格难赢观众的心

《丛林奇航》已在大银幕上亮相约半个月的时间,越来越多的观众反馈也渐渐出炉。在豆瓣电影上,约2.6万名评价者给《丛林奇航》打出6.1分,其中三星评分占比最高,达到63.6%,四星及五星评分、一星和两星评分各占比约两成。不上不下的评分,正是《丛林奇航》在不少观众心中的表现。

“《丛林奇航》也没有那么难看,在观影过程中依旧能找到笑点,但影片也不算好看,依旧是迪士尼风格的喜剧冒险片。”观众冯女士如是说。观众王先生也与冯女士有相似的观点,“没有脱离爆米花电影的特点,如果不是想通过《丛林奇航》看到一部特别眼前一亮的电影,平时随心情看看也无妨”。

“迪士尼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创作风格,同时观众观影的数量增多,也对迪士尼风格的作品更为熟悉,因此当作品没有硬伤同时也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才会对影片形成不上不下的评价。”影评人刘贺认为,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观众对于迪士尼常用风格的影片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虽不至于让观众彻底舍弃影片,但也会干涉到人们的观影欲望以及口碑释出后对其他观众的影响。

少点套路多点新意

多方也对《丛林奇航》的票房进行过预测。据灯塔专业版上的映前媒体票房预测显示,各方对该片的最终票房预测在6500万-7800万元之间,并未过亿元。“按照当下《丛林奇航》的票房表现,半个月的时间仍仅获得预测票房的一半规模,最终能否实现预测票房内的数值仍面临着挑战。”刘贺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已有更多具有票房竞争力的影片上映,如《铁道英雄》《梅艳芳》等,同时,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国内还将有多部电影陆续登上大银幕,如很快便将在12月初上映的《古董局中局》等,这对于已上映半月的《丛林奇航》将形成更激烈的挑战。

在刘贺看来,观众已随着近年来电影市场的发展而有着更为“挑剔”的口味,“这实际上对市场发展是一件好事,推动从业者在内容、拍摄以及后期等方面持续创新,带来更多让人们眼前一亮的作品,进一步让整个市场向前继续迈进。且《丛林奇航》的市场表现也再一次以事实告诉从业者不能重复走老套路,任何行业的发展均要往前看”。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