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郝竞存水墨画作品展亮相长城美术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摄影记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中心 2021-11-19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11月19日,由中国长城书画院、北京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沐晨撷曦——郝竞存水墨画作品展”在长城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了画家的山水画、书法作品54幅,这些画作从画家多年来的创作中精选而出,全面地展现了他对中国画的理解、探索及成熟的艺术面貌。

画家郝竞存在中西艺术上有着很全面的修养。他擅长国画、油画创作,兼涉版画及摄影艺术,是一位从学院成长起来的艺术家。他的国画创作以水墨为基础,同时注重选择吸收西画素描造型的表现方式,长期致力于开拓中国山水画中毛笔的表现力和艺术语言的多样化,探索出非常具有个人特点的绘画作品。  

郝竞存的作品具有丰富的情感表达。他认为,艺术创作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在当今喧嚣浮躁的环境之下,要想将作品真正的流传下去,没有真情实感的融入与重新演绎是绝无可能的。因为,画如其人。艺术是心灵的产物,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在画中的外在表白和流露,是超出技法而存在的。此外,在他的作品中,对于中国画的写实又有了重新的实践与解读。他觉得,今天的写实已经不是唐宋时代的重复,创作中不仅要重视外部形态的塑造,同时将更多的注入画家个人情感的抒发,以开阔的眼界吸纳古今中外的艺术营养,形成具有时代特点的艺术风格与绘画印迹。

在艺术语言探求方面,郝竞存借助概括、凝聚、节奏、韵律、体积、张力、质感等不同技法的综合运用,来弥补传统笔墨的薄弱环节,因此,他的水墨画既讲究中国画古朴的意境、技法的渲染,也有油画中常见的色彩铺陈,以及精准的透视结构。值得关注的是,近20年来,郝竞存创作了一系列以民居为主题的中国画作品。从岭南村寨竹楼到江南水乡渔村,从福建土楼到京西院落,他深入全国各地,通过写生的方式深入生活,创作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这些不同地域特色的传统民居不仅看着很美,还有着很浓的生活气息,它们能反应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风俗特点,亲切、真实、美丽,能引起人无尽的遐想。郝竞存的民居画直观抒发了他关注生活、热爱生活、发现生活之美的艺术情感,同时很好诠释了他中西结合、洋为中用创作理念的成功实践。

作为一位职业艺术从业者,郝竞存是书画家,是油画家,还是知名的收藏鉴赏家,他了解艺术,洞悉艺术的规律,他艺术风格的形成正是源于长时间的专业训练和深厚的艺术修养积淀。郝竞存作品中所体现出的写实与写意、线条与块面、透视与构图、光影与意境的画面图式,是传统化的,也是当代化的。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很好体现了他的这种艺术风格与创作追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