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专访颐和安缦副总经理及业主公司董事高宇峰:

抓住本地客源商机 依靠城市“微度假”转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11-18

2021年,受点状散发的疫情影响,许多酒店的入住率并不理想。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很多酒店不得不调整经营策略以走出困境。“打造网红下午茶、利用本地客源做微度假……如今的颐和安缦(北京)正在默默地进行着转变。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对话了颐和安缦副总经理及业主公司董事高宇峰,深入了解了颐和安缦的转型之道。

企业供图

让餐饮先“活”起来

“今年10月原本可以成为自酒店开业以来业绩最佳的一个月,前20天的营业数据都很好。尤其是国庆7天假期,酒店的客房出租率、平均房价和餐饮收入都比2019年同期翻了一番。10月中下旬还要接待几个会奖活动,但此轮疫情给这一切按下了暂停键。” 高宇峰不无遗憾地说。

去年年初,由于新冠疫情暴发,国际旅游停滞,此前住店客人50%为外籍的北京颐和安缦入住率骤降。“面对疫情,酒店首先要想办法活下来。之前,客房收入占到酒店全年收入的50%,餐饮占到了全年收入的1/3。在客房入住率变成个位数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让餐饮‘活’起来,给酒店带来运营所需的现金流。”高宇峰说,“这时候,本地客源就变得至关重要。我们利用毗邻颐和园、拥有皇家庭院式景观及户外用餐区等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推出 ‘池畔下午茶’,客人在户外可以边品美食边欣赏皇家园林的风光,产品一经推出,迅速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走红,为酒店吸引来了不少北京本地的客人。最好的时候一天卖出120套下午茶。”之后,酒店又趁热打铁推出了客房含下午茶的优惠套餐,利用下午茶的口碑带动客房出租率,同时带动酒店其他的餐厅的收益。

高宇峰坦言,下午茶能这么火,离不开酒店高品质的加持,“我们有一个菜品的研发团队,下午茶几乎是以每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周期去做一些调整。比如,到冬季,我们可能下午茶会偏热量高一些的。此外,优惠力度较大也是一个原因。”尽管优惠,但餐饮业务 “平均一天能带来五六万的现金流,这部分现金流支撑了当时酒店50%的运营成本”。

本地客源成核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支撑一个奢华度假酒店,仅仅依靠网红下午茶自然是远远不够的。餐饮之外,高宇峰定下了“依托核心优势,深耕本地市场”的运营思路。“我们的核心优势是选址依托于历史文化厚重的皇家园林,加上安缦自身品牌内涵。至于为何加码本地市场,是因为目前我们客源中本地人占到了40%,客源结构变了,产品也要随之变化。” 高宇峰分析道。

基于此,北京颐和安缦还推出了一系列体验性文化活动,如禅修、瑜伽、冥想、书法、内画、中国结制作等。同时酒店还与颐和园景区深度融合,推出很多户外活动。高宇峰介绍说,比如颐和园游船下午茶,可以根据人数不同,安排脚踏船下午茶、画舫下午茶。此外,还有颐和园晨跑、健步走等项目。这些活动都是基于住店可以推出的附加服务。“我们将餐饮、体验活动、住宿几个板块进行多元化灵活组合,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形成体验套餐,供客人选择,这对提升平日出租率也有一定的帮助。”高宇峰谈到。

此外,高端婚宴、奢侈品牌的活动也是北京颐和安缦今年收入提升的主要推动力。“MICE市场的客源在今年10月已经占到酒店市场销售渠道的40%。我们还打造了一种新中式婚礼,这部分的收入超过了2019年近30%。”高宇峰不无遗憾地说:“不过,根据北京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这两个部分的业务目前已经暂停了,我们也在研究更好的营销策略,待市场恢复后可以有更多的亮点呈现。总体来看,今年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酒店业绩能够恢复到2019年的75%。”

谈及未来颐和安缦的发展方向,高宇峰说,“明年我们重点还是放在婚宴以及会奖活动上。既可以提升客房的出租率,又能提高综合性的收入和我们的曝光率。同时还要提高平日的出租率。这就需要我们对产品多做功课,包括餐饮、文化体验活动等,要让这些产品更加精细化”。

城市“微度假”渐成趋势

近年来,包括阿丽拉、六善、悦榕庄等一批精奢度假品牌持续在国内落子,此外,像复星旅文旗下Club Med,一边布局,一边也笼络大量亲子客群,如今,精致城市度假似乎也在成为疫情之后的一种新趋势。

“如今在疫情变化下,酒店客群更加趋向本地化,同时加上新一代年轻化客群消费观念上的变化,精致度假已经越来越受到青睐。在此情况下,城市‘微度假’的概念逐渐兴起。”高宇峰谈道。

高宇峰继续表示,与以往的观光游不同,如今的年轻客人更多的是停留在酒店里,甚至把酒店当成目的地,不仅在这里住,包括吃饭、娱乐、健身等等,在酒店里的活动越来越多。还有很多客人来到酒店就是希望能不被打扰,而不是说一定要去这个城市的景点游玩,这些都是如今消费市场的变化。

“原来颐和安缦主要客源是40岁以上的商务人士,现在越来越多的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的‘90后’也开始成为我们的客人。因此,酒店也要与时俱进,如此才能保持竞争力。 ” 高宇峰还说,“虽然市场一直在变,不过,唯有客人的满意度是我们不变的宗旨,也是酒店一直所追求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带给客人更多超出预期的体验度。”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张怡然

北京商报扫码观看视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