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调整卡车自动驾驶团队,小马智行路向何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1-09

今年频频放出卡车自动驾驶利好消息的小马智行,最近又有了新动作。11月9日,有消息称,小马智行已将卡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并入乘用车研发团队,随后,该公司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了调整研发团队架构的消息。

成立以来,小马智行获得多轮融资,估值不断攀高,虽然成立卡车事业部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取得不少突破。然而,卡车自动驾驶在一定程度上比乘用车的技术要求更高,在未上市的前提下,小马智行目前的融资体量还不足以支撑其进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                                

图片来源:小马智行官方公众号

团队调整

据报道,小马智行已将卡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并入乘用车研发团队,卡车部门自动驾驶技术总负责人潘震皓、国内自动驾驶 PnC(Planning & Control,规划与控制)组负责人孙浩文已在调整后离职。

此外,部分离职人员正筹划创业,方向也为自动驾驶,与小马智行有竞争关系。其中一家公司中,有小马智行天使轮投资机构投资人参与创立。据工商信息,该公司已获得顺丰控股孙公司顺丰投资和小鹏汽车的投资。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小马智行公关部,对方表示,小马智行近期对研发团队架构进行了优化,公司将整合所有研发资源打造优秀的“虚拟司机”,并调动全部研发资源来支持各项业务的发展,研发合力也将得到最大化。

未来,小马智行将持续聚焦两大业务核心:乘用车领域以及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未来将持续增加对卡车业务的投入。此次架构调整之后,小马智行副总裁、卡车事业部负责人李衡宇仍将继续负责这一重要业务板块。

据官网资料,小马智行于2016年底在美国硅谷成立,以技术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在中美两国同时布局,落地自动驾驶技术。这家公司由彭军和楼天城共同创立,他们都有过在百度工作的经验。创立小马智行之前,彭军曾担任百度自动驾驶部门首席架构师,负责百度自动驾驶的整体战略规划与技术发展,目前则任小马智行首席执行官;楼天城曾是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T10工程师,他的职业生涯开始于谷歌,曾在Google X(Waymo)从事无人车技术开发,目前任小马智行首席技术官。

短短四年多时间里,小马智行已经完成了 7 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了 11 亿美元,且估值迅速飙升。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1月,小马智行完成1.12亿美元的A轮融资;2018年7月,该公司完成1.02亿美元的A+轮融资;2019年4月,完成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20年2月,完成4.62亿美元的B轮融资;2020年11月,完成2.67亿美元的C轮融资;2021年2月,完成1亿美元的C+轮融资;上个月,又拿到了来自中国一汽的战略融资。

业务重心

今年以来,小马智行在卡车自动驾驶业务上动作频频,足以看出这家公司对卡车业务的重视。

“在过去的一年内,小马智行卡车事业部取得众多重要突破,发展进入快车道。”小马智行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道:2020年12月,小马智行获得广州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2021年3月,首次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小马智卡”;2021年4月,小马智卡与采埃孚宣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2021年5月,小马智卡获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2021年7月,小马智卡获北京首批卡车路测牌照以及高速测试许可。

关于进军卡车自动驾驶市场的原因,在推出“小马智卡”品牌时,李衡宇就曾解释过,通过打造优秀的卡车“虚拟司机”,可以大幅提高物流行业行车安全,弥补劳力不足,解决人力管理规模不经济的问题,让组建大型车队成为可能,提升行业效率。

不过,最近又有消息称,小马智行的卡车部分在收缩:组织架构调整前一段时间,小马智行卡车部门研发团队已放缓招聘速度,收紧招聘名额;9 月调整后,国内卡车路测仍在进行,但美国卡车路测已暂停。

据有关报道援引接近小马智行人士的话,该公司卡车部门调整的直接原因是上市遇阻,融资计划发生变动,这意味着公司要重新考虑资源分配。

今年早些时候,小马智行曾被曝出将于美国上市,而且是启动了SPAC(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的上市计划,但没过多久,又有外媒报道称,小马智行暂缓了通过SPAC以120亿美元估值赴美上市的计划。

当时,小马智行表示,公司并未确认过上市计划抑或上市时间线,目前自动驾驶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小马智行发展非常健康,对市场消息不予置评。

北京商报记者也就上市计划采访了小马智行,但对方未就此事做出回复。

有关分析指出,自动驾驶卡车在高速场景下,对安全和稳定性有更高的要求,在有限感知、定位及计算能力的情况下,如何规划和控制卡车的运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化,需要足够庞大的资金储备。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