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张瑞敏退居二线 海尔迎来“周云杰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1-11-05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已近不惑之年的海尔集团,也迎来了新的时代。11月5日,海尔创始人张瑞敏辞任董事局主席,正式告别一线管理,接替他的是海尔老将——周云杰。不管之于海尔亦或中国家电市场,张瑞敏都是不可替代的时代符号,退居二线后,他提出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仍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和行业产生影响。而对于周云杰来说,如今的海尔面对着更复杂的市场环境和行业考验,如何从集团层面考虑让公司更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是他肩上被赋予的新责任,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他的成绩。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石飞月/摄

功成身退

据海尔集团官方公布的消息,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换届之机,创始人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由此首创了一种使海尔在转型成为生态型企业后仍可持续进化的传承新机制。

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和董事局。新一届董事局邀请张瑞敏担任新一届董事局名誉主席,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此前,周云杰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梁海山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总裁。

关于张瑞敏辞任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海尔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回复。不过,从年龄上推断,张瑞敏今年已72岁,早已到了退休的年纪,退居二线也在情理之中。

家电观察人士许意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张瑞敏辞任在预期之中:一方面,海尔现在的转型已经渐入佳境,在家电之外正在孵化一系列的创新业务和公司;另一方面,企业要发展,也需要不断吸收注入新的人才团队,特别是年轻人。“可以说,张瑞敏释放了一种姿态,就是‘吐故纳新’才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至于张瑞敏辞任所产生的影响,“对于海尔的日常来说,应该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张瑞敏早在多年前就已经不负责具体的经营,只是为海尔的转型和变革战略‘掌舵’。同样,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因为家电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行业”。许意强指出,但对于海尔等家电企业正在进行的多元化扩张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更有力的领导和坚定的战略支撑。不管是海尔,还是美的、格力、海信等企业,人事调整本身就在企业发展转型的部署之中。

11月5日,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尔智家股价下跌0.98%,海尔生物股价下跌3.64%。

家电“教父”

说起张瑞敏,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都是他当年“砸冰箱”的故事,那一砸提高了海尔员工的质量意识,更让海尔冰箱获得了高品质的美誉。

作为海尔的掌门人,张瑞敏将这家1984年营业额只有348万元、亏空高达147万元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发展成为2020年全球营业额超3000亿元、利税总额超400亿元的全球化企业,海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的海尔智家更是跻身世界500强之列。

除了“砸冰箱”一事所体现的张瑞敏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他还是个主动进行自我颠覆,不断进行变革和创新的人,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包括管理思想的推陈出新。

2005年,张瑞敏首次提出人单合一的模式,经过16年的探索和精进,人单合一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的管理范式;2021年9月17日,张瑞敏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主席埃里克·科尼埃尔联合签署首张人单合一管理创新体系国际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企业创造了首个管理模式国际标准,并开创了中国企业从接受国际标准认证到输出国际标准认证的新时代。

张瑞敏不只带火了海尔,他在中国家电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许意强表示,在张瑞敏带领下的海尔,开创了中国家电的世界经营新格局,打造了中国式创新管理体系、模式和文化,同时还在积极探索在物联网时代从一家企业变成一个孵化创客的平台转型。可以说,张瑞敏在执掌海尔的37年间,不只是成就了一个世界级的企业海尔,还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创新的能力。

未来走向

在此次人事调整中,接棒张瑞敏职责的周云杰,以及即将担任总裁的梁海山,都是1988年大学毕业后在海尔从基层经过多个岗位历练成长起来的。

周云杰2013年3月出任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同年4月担任海尔集团公司轮值总裁;2014年,周云杰及其团队推动海尔的物流由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再到物流平台的转型,加快了海尔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的步伐;2015年,周云杰承接海尔集团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推动海尔从制造家电的企业变成孵化创客的平台,为创客成长及创业项目孵化搭建了一站式服务生态,涌现出日日顺健康、日日顺乐家等创业项目;2016年12月,周云杰担任海尔集团公司总裁。

海尔在过去30多年的成绩不可否认,但其未来的成长性也备受考验。海尔智家所深耕的家电市场早已进入饱和期,虽然这两年在谋求从单品向系统方案能力的升级,但市场端的回应似乎不算强烈;而海尔生物与国际上的大公司相比,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当然,这些都将成为周云杰和梁海山日后要致力于解决的问题,而张瑞敏,会像他同时代的同行朱江洪(格力电器曾经的掌门人)、何享健(美的集团创始人)等人一样,退居二线后逐渐淡出,和他同时期创业的知名企业家中,仍然奋战在一线的,可能只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了,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也已经于去年退休。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