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硬核防疫,放大招别变乱出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1-11-01

10月30日晚,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交警发布公告,称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红绿灯统一调整至红灯,随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31日,江西铅山县回应,目前该公告已删除无效,红绿灯恢复正常。

接二连三,全国多点散发疫情牵动人心。然而,也有一些类似铅山县的“一刀切”举措,让老百姓心烦。比如,黑河市户籍人员龙江健康码统一变更为“黄码”,一些边境小城,因疫情出现大量游客长期滞留,各种各样的声音不断涌现。

面对又一轮多点散发的疫情,多地紧急响应,硬核防疫,同时松紧有度,力争把传播风险降至最低。但也出现了个别地方拍脑袋决策,政令防控过当,简单粗暴,不讲科学,缺乏人性。

防疫工作,应是一场双向奔赴,还是以法律为底线的双向约束。普通人对疫情的强烈感知,除了疫情本身,也包括因疫情而被打破的日常。公共防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影响面广,波及人群范围大,越是紧张的时刻,越要保持冷静和理性。

这些政策随时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因此其背景、原因和期许,应最大限度得到公众理解和支持。而不是动辄“统一”的无差别干涉,影响居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甚至给个别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一段时间以来,有人通过各种渠道发声,表达突如其来的疫情所带来的困境,希望被关注,被看见,被理解。一些处在极端困境里的人,甚至还发出了求助的信息。

这些个案提示我们,疫情防疫需要把细致入微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比如,隔离群众和滞留游客的权益应得到保障,他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应有妥善安排。天气转寒,隔离点的老人和小孩要得到特别关照,他们看病就医、身心健康状况都要有应急预案。

政府无论出台多硬核的举措,都应以法律为底线,精准防疫,弹性落地,不能胡来乱来。既要顾全大局疏而不漏,又能兼顾人性化“有商有量”。

而作为普通民众,应给予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和必要的自我健康管理。防控疫情是一项系统工程,就地隔离、居家观察、核酸检测等“硬措施”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需要每个人认真遵循,守好自己的防疫阵地。个人因疫情期间违反相关规定要严格被追究法律责任,严惩不贷。

抗击疫情是对抗病毒和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拉锯战,关键在于防疫政策科学精准且持续可预期,这样才能激发每个人参与防控的自觉意识,保护每个人坚持防疫的决心和勇气,在全社会筑起强有力的心理防线。防疫大局当前,各地政令切记守住底线,为居民隐私及基本的人身权利做好保障,同心协力便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