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税收优惠助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1-10-28

打开北京市地图,以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西起东二环朝阳区与东城区区界,东至八里桥朝阳区与通州区区界,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的范围内存在着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了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行业发展又展现了怎样的新态势?让我们走进北京的文化企业,听企业谈起和税务部门的不解之缘。

优质服务助发展

北京白马时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马时光”)创办于2013年,主营图书策划发行,公司以IP为主轴,以原创内容辐射图书、网站、电子、版权、影视、有声、文创等为核心产业板块,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文化企业。在图书方面,策划发行的《摆渡人》《目光》《白色橄榄树》《人间告白》等成了大热产品;在影视策划及版权方面,产出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琅琊榜》《亲爱的热爱的》等作品。

七年发展不易,白马时光成长壮大中的每一步,都得到了各级税务部门的扶持。李双根总经理在和税收打交道的过程中,对税务部门的专业素质、服务作风最为认可。给李双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文化企业专家顾问服务,工作人员定期走访,开展“一对一”税收服务,面对面对接需求、点对点征求意见,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知晓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据了解,为了助力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除了专家顾问制度,北京市税务部门和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多期“世界咖啡馆-税收专家进园区”主题讨论,企业和税务工作人员采取分组座谈的形式,面对面找症结、问需求、答疑惑。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映客+钉钉”双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税收政策梳理讲解活动。“北京市税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纳税服务举措有利于切实降低纳税时间成本,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日益凸显。”李双根表示。

和李双根有相同看法的北京华腾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女士表示:“自华腾世纪总部公园开办初期至今一直都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扶持,快速的响应机制、专业的交流座谈使得我们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政策红包添动力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企业不仅有一本企业发展账单,更是有一本政策熟知、数据精准的公司“减税账”。

“我们享受到了不少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政策规定,我们享受到了图书销售环节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李双根表示。

除了白马时光,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的副总经理宗树阔也对减税降费政策赞不绝口。万达影视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电影、电视剧开发、投资、制作、宣传、营销、发行等业务,制作出品了例如《唐人街探案》《寻龙诀》《滚蛋吧!肿瘤君》等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截至2021年,已投资出品上映了100多部影片,全球累计票房已超过760亿元。“我们享受到了‘电影发行收入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测算,2020年至今,此项免税销售额达到了上亿元。同时今年上半年我们还享受到了文化事业建设费免征等政策。”宗树阔介绍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减税降费不仅给文化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而且有助于吸纳高素质人才、扩大销售规模,对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发展路上有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提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文化产业发展对于国家应对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文化激烈竞争,加快民族文化产业振兴有重要意义。2020年北京市在文化产业领域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新政策,意在推动文化企业强起来、走出去,以打造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目前白马时光正在形成基于女性IP,图书、影视、文创、电子、有声等多元化IP开发的产业路径,并开发白马时光文创品牌,不断丰富白马时光的品牌价值与内涵,为打造‘中国品牌’贡献力量”。李双根表示,“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其实就是为我们文化企业让利,为我们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得益于这些政策的扶持,我们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公司员工队伍稳定、业务逐步恢复,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