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值首破万亿美元 特斯拉的“疯狂时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1-10-26

降价再降价、销量破纪录、毛利率走高、时常语出惊人的“钢铁侠”……特斯拉市值何时触顶,可能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想知道。10月26日,随着赫兹租车一纸10万辆的大订单落地,特斯拉市值冲破万亿美元关口。曾低调坦言特斯拉估值过高的马斯克笑了,并在社交媒体上直呼:疯狂。

不过,10万辆订单只是短暂节点。为实现年销2000万辆的目标,特斯拉将目光锁定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为此,首座海外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将进一步降低成本并拉动毛利率继续上升,而中国研发中心、上海超级工厂、工厂数据中心已让特斯拉在华形成产业闭环。事实上,不仅特斯拉,现代汽车、奔驰汽车等传统车企也密集将研发中心落地国内,造车战略前移的背后无疑均瞄准中国市场电动及智能车型的巨大增量空间。

北京商报

万亿美元市值

拿到赫兹租车10万辆订单,上周五市值超9000万美元的特斯拉,一个交易日后市值便突破万亿美元。截至10月2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首次站上1000美元,股价上涨12.66%,总市值高达1.0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继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脸书后,特斯拉成为美国股市历史上第七只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股票。

据统计,特斯拉市值已超丰田、大众、宝马、通用等11家传统车企之和。从1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市值,特斯拉仅用时21个月,并成为全球首家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车企。而马斯克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直呼:疯狂。随着特斯拉股价上涨,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也急剧飙升。据了解,马斯克约2/3的净资产直接与特斯拉的股票和期权挂钩,其个人财富一天飙升360亿美元至近2890亿美元。

特斯拉市值狂奔离不开销量的持续增长。作为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大订单,国际租车企业赫兹环球宣布购入10万辆特斯拉Model 3,该交易将为特斯拉带来42亿美元的收入。赫兹环球方面在公告中表示,10万辆订单将在2022年底前完成,同时自11月起赫兹租车在美国主要市场和部分欧洲市场将开始提供Model 3车型租赁。北京商报记者在赫兹租车App上看到,特斯拉Model 3已出现在选车列表中,日租金约103美元。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开启的风口,为特斯拉市值飙升提供机会。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累计交付量达24.13万辆,同比增长73%。而马斯克在特斯拉2021股东大会上表示,特斯拉有信心保持至少50%的交付量增长率,到2030年实现年销2000万辆的目标,全球员工人数超过10万人。

中国市场胜负手

50%的增量从哪来?无疑来自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渗透率达11.6%。而在高增长背景下,截至9月,今年特斯拉在华累计销售已逾30万辆。其中,仅国内销量已突破20万辆,出口车型突破10万辆。

中国市场不仅助力特斯拉销量提升,更成为其重要利润贡献者。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营收137.57亿美元,其中129亿美元为电动汽车业务收入,美国和中国市场分别贡献64.14亿美元和31.13亿美元。这意味着,欲实现2000万辆年销目标并保持利润持续增长,中国市场已成为特斯拉征战全球的关键。

不过,面对跨国企业、自主品牌和“新造车”阻击背景下,特斯拉选择将全产业链全押中国市场。10月25日,特斯拉宣布,首座海外研发中心落地上海,上海超级工厂旁的生产数据中心也即将开始运转。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特斯拉首座在海外设立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其包括软件、硬件、电子、材料、动力及能源工程团队。研发中心共设置28个实验室,现阶段专注于特斯拉在华软硬件、流程和技术的开发工作,同时承担中国市场的应用适配和标准测试并参与全球AI机器学习的相关研发工作。其中,低压电子实验室、固件实验室、材料实验室为该研发中心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本土化研发团队。

“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不但会将本土化战略再度升格,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已与国际接轨。”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团队还自主研发特斯拉首个电子零部件产线组装模拟系统,能够直接模拟总装线上百个电子零部件的组装过程,以确保车辆不断升级的固件版本始终能够在生产线上表现正常,通过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有效降低成本。

售价还会下探吗

得益于中国本土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也逐渐增强,其三季度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已突破3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特斯拉在生产端落地中国后,将首座研发中心也设立在中国,不仅是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更能进一步降低成本。研发的本土化采购、人员配置都能让车企在电动化成本下探。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研发中心落地的同时,外界猜测,售价2.5万美元的更低价特斯拉车型将在此诞生。这意味着,如果该车型率先在中国市场投放,新一轮销量收割的同时,特斯拉的毛利率将再度提升。

不过,除特斯拉,目前现代汽车、奔驰汽车等传统车企也将研发中心落地中国。其中,总投资达11亿元的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正式在北京启用;现代汽车则将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落地上海。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新能源车市销量超越欧美市场局面下,在中国的产品、技术投放效果能直接反映车企是否转型成功。而在中国引入研发中心,组建中国团队参与研发和设计,抓住中国消费者喜好推出相应车型,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竞争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