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造声势or讨说法 家乐福们“二选一”困境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赵驰 网编:王巍 2021-10-25

付费制会员超市的赛道越发拥挤,麻烦以及杂音也接踵而至。近日,家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对当天不少会员无法购买商品表达抱歉,同时也感慨自己遭遇了“二选一”不正当竞争: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不过,也有从业者暗示,出现这种现象是大卖场失去了强话语权,供应商不再因其强硬态势而低头。有分析认为,付费制会员店的本质就是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差异化的商品,这也是付费制会员模式区别于电商和传统大卖场竞争的核心,此事件也反映了国内目前的会员店商品趋于同质化的事实。

北京商报

供应商大量回购商品?

近日,家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称,开业第一天,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了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无法购买。目前,家乐福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

家乐福在信中用“二选一”这个词给事件定性,“……坚决反对商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对以自身市场地位强迫商家‘二选一’……”不过,致歉信全文并未明确指出“是谁”在给家乐福的供应商施压,尽管行业中有各种传闻,但未被点出的竞争对手成了一个影子。

北京商报记者向家乐福方面询问了“谁给供应商施压以及供应商断供的情况”,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复。

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在会员店开业后第二天,部分顶不住压力的供应商找了一些年轻人代购,让他们每个人办好会员卡进入家乐福会员店,然后大量回购指定商品,并在附近将货交给供应商方面的人,双方再进行结账。

家乐福方面表示,从家乐福会员店筹建到开业,竞争对手持续向一些品牌施压,威胁对方如供货给家乐福会员店,就下架该品牌产品。部分品牌不堪压力,在家乐福会员店开业当天,不得不到现场扫货,买断了其所有商品。与此同时,家乐福会员店也频繁接到品牌不再合作的消息。

据悉,家乐福在国内的首家会员店上海成山路店为家乐福超市改造而来,面积在1万平方米左右。10月15日,在家乐福首家会员店“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上,家乐福中国CEO田睿曾透露,未来家乐福会员店将逐渐拓展全国布局,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更多新一线城市,规划在未来3年内拓展100家付费会员制的会员店。

大卖场话语权减弱?

付费制会员店逐渐成为零售企业的新增长点,让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扎堆而至。除了山姆、Costco等老牌会员店外,包括盒马、fudi、家乐福、麦德龙等也纷纷涌现。此次家乐福的遭遇也从侧面凸显出会员店业态的火热和竞争激烈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二选一”的现象在零售行业屡见不鲜。除了此次家乐福,盒马也表示自己曾有过类似遭遇。两家零售企业纷纷将矛头指向了付费制会员店的“前辈”山姆。

对此,沃尔玛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我们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同时我们也大力呼吁和倡导业界: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商品复制和同质化竞争,真正损害的将是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虽然此事目前并没有定论,但可以看到:一方面,付费会员店的迅猛扩张使优质供应商变得十分稀缺,另一方面,大卖场日益走向没落,没有了当年的强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卖场的话语权逐步减弱,供应商也很可能不再买账了。

在零售专家、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看来,付费制会员店的本质就是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差异化的商品,这也是付费制会员模式区别于电商和传统大卖场竞争的核心。此次事件也反映了国内目前的会员店商品趋于同质化的事实。

商品创新是核心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产阶级涌现,他们对于高品质商品和服务有非常明确的需求,也非常愿意采取付费会员的方式来获得更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这也使得付费制会员模式在国内进入快速发展期。

和君咨询零售连锁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认为,会员店的核心在于高性价比的商品管理和供应链能力。会员店的sku要比大卖场少很多,看似更加简单,但实际上对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商品管理能力要求会更高。并不是说所有能做好大卖场的零售企业都能轻而易举地做好会员店。

胡春才指出,普通商超和会员店的运营逻辑是有差别的。普通商超的常规路径是从供应商里选商品。而会员店在于走一个差异化的路线。但走差异化的路需要花费很多精力。比如市场调研选择供应商、参与商品设计、市场测试等等一系列流程。要成功打造出一款好商品耗费的时间较长。但是企业都有想走捷径的心态,直接复制爆款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

“运营会员店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简单地复制,即便一时能获得成功,但也不会长久。所以国内如果要去做会员店还得找到自己的特色。一定要在商品研发上下功夫。并不是说简单地贴牌,或者照搬某个爆款。”胡春才说。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赵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