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不神化,才是真正的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1-10-19

#屠呦呦好有个性#、#屠呦呦又忘带钥匙#,这是网络上关于屠呦呦的第N个热搜。

看过、笑过、感动过,原来记住一位科学家,除了她的丰功伟绩,还有她的莫名可爱。随着电视剧《功勋》的播出,以屠呦呦为代表,很多荧屏前的观众以新的视角,记住了这些功勋卓越的英雄。

《功勋》取材自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在这些真实人物的身上,英雄还是英雄,但英雄有了个性,有了自我。

《功勋》抓住了英雄普通的一面。比如,屠呦呦老是忘带钥匙,不爱做家务,还爱“怼”领导,社恐嫌疑极大。研制氢弹的于敏初次相亲,买了丝袜给女生做礼物,后来连回去的车票钱都不够了,是不是像极了为了爱情“重拳出击”的你。

大量细节润物无声,原来英雄们形象变了,观念也变了。

李延年开了个好头。现代人对战争题材往往提不起兴趣,在于战火硝烟,打打杀杀,还在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在李延年的故事单元里,首先是一个极具魅力的人物故事。

懂是非,知利害,能教你做事,还会做人。从战术到心理,拿捏得死死的,原来这位指导员同志果然有点东西。难怪网友喜大普奔,紧急反映我军指挥者典型形象已刷新。弹幕飞驰而过,“终于知道部队里为什么会有指导员了”。

紧接着,借由指导员,主创者传达了不同以往的思想观念。比如,我们为什么而战?

李延年打破了对于个人英雄主义崇拜,甚至于自我牺牲的赞颂。打仗并非个人英雄主义,上阵杀敌更不是为了逞强,而是为了守护。

故事里出现的小逃兵,还说明英雄不是生来无惧,更并非无所不能。在英雄身上,能看到时局之下每个人的伟大与渺小。

什么样的故事有人听,不是高高在上的,更不是远在天边的。而是平易近人的,是不完美而留有遗憾的。

于敏的爱人独自生产,是让人心酸的。儿子对爸爸说“叔叔你是谁”,是让人心酸的。家都搬了,自己还不知道,是让人哭笑不得的。

不神化,才是“活着”的人。功勋的“功”在于,能够深刻挖掘英雄内心的矛盾与挣扎,能再现他们性格中的瑕疵,为人处世的不尽如人意之处。不刻意美化英雄的事迹、不强制拔高他们的精神,不回避英雄对家庭的亏欠,因为这些才是人之常情。

早在《功勋》之前,《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主旋律电视剧都赢得收视、口碑双收。主旋律题材接连“破圈”,这些作品暗合了近年来舆论风向之变,反映出当下中国人价值观的悄然转向。即在温情和理性中重思,在精英价值观、草根价值观的碰撞中寻求共鸣,找回让人澎湃的精神力量。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