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我国拟针对电信诈骗问题专门立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21-10-19

据新华社10月18日消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将在19日开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首次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已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此次提请审议的草案将完善电话卡、物联网卡、金融账户、互联网账号有关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电信网络诈骗反制技术措施,统筹推进跨行业、企业统一监测系统建设,加大惩处力度。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相比于传统犯罪,电信网络类犯罪存在作案隐蔽性强、资金流向复杂、覆盖面极广等治理难点。

具体类型方面,可分为贷款诈骗类、兼职刷单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购物类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近日,人民日报也汇总了47种常见的诈骗手法,包括用电话、QQ冒充熟人好友诈骗,犯罪分子往往还谎称换新手机号,编造“患重病、出车祸”等理由诈骗,冒充公司老总诈骗、微信假冒代购诈骗等情况。

广西百色警方近日便通报了一起冒充公司老总的电信诈骗案件。今年1月,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一名男子突然收到其“上级领导”添加好友的请求,然而,他通过添加好友之后的第二天就被骗走了8万元。警方顺藤摸瓜,破获了一个庞大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涉案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多发,2020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达353.7亿元。为此,公安机关也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重拳出击。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万名。6月至7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

整个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1万个,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60万个,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损失1876亿元,侦查打击、预警防范、综合治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3月,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出席会议并指出,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各地要清醒认识当前打击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杜航伟要求,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线索研判核查力度,全面清理排查涉诈窝点,持续推进高发类案集群战役和专案行动。要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捣毁覆盖全国的收贩卡网络,切断“两卡”向境外输送通道,对相关人员进行常态化惩戒曝光。要全面深化防范治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深化重点行业监管、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和反诈宣传入社区,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