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北京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廖蒙 网编:王巍 2021-10-12

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推进中。10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自北京金融监督管理局处获悉,北京市将于10月12日启动“‘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聚焦交通出行场景,在京消费者通过开通相应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即可通过优惠券的方式享受支付优惠,最低只需1分钱。

1分钱坐公交乘地铁

“‘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首期主打“‘京彩’通行”。在京消费者领取数字人民币乘车券,体验1分钱乘公交、地铁出行,体验公共交通的便捷与绿色出行的乐趣。

10月11日,工商银行与农业银行对外公布了活动细则。根据介绍,工商银行联合北京如意行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推出“京彩通行——亿通行1分钱乘地铁”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自2021年10月12日起,消费者开通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在亿通行App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渠道刷码乘车,即可享受北京轨道交通所有24条运营线路及4条市郊铁路(机场线除外)1分钱乘地铁的优惠活动。

已开通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的用户,需在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中的工商银行钱包项下点选“亿通行App”,然后前往亿通行App“数字人民币专区”开通数字人民币乘车码或数字人民币交通卡,即可通过亿通行App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刷码乘车。

农业银行则与北京一卡通达成合作。10月12日-25日期间,在京市民使用北京一卡通App,开通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可领取1张优惠券。凭券在使用农行数字人民币为一卡通(含手机一卡通、实体卡等)充值时,可直接抵扣5元乘车费;此券在乘车刷码乘坐公交、地铁扣费时,只需支付1分钱,最高抵扣不超过9.99元交通费。

北京商报记者亲身体验发现,当前,该活动入口尚未在北京一卡通App中进行展示。但据客服介绍,10月12日开始,用户通过北京一卡通App活动页面,即可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并领取优惠券。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方面还提到,本次活动中,“软钱包”和“硬钱包”均可使用。“软钱包”搭载于手机App,将数字人民币与北京一卡通、乘车二维码深度融合,市民按照原有乘车支付流程和习惯乘车出行。“硬钱包”类似公交卡,“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其采用的双离线支付技术,无网络时也可使用,专为外籍人士、老幼等特殊人群打造。

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除了传统的商业消费场景,北京在地铁交通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一是为继续测试数字人民币系统的稳定性和技术安全性,二是更利于扩充场景和用户群。“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试点已推进至更深更广的范畴。通过红包、乘车券等补贴方式进行推广,则能更加快速地促进场景落地。”

交通覆盖率提升

事实上,本次活动也并非北京首次在公共出行领域进行数字人民币的测试试点。从最初大兴机场线试水数字人民币到支持数字人民币购买北京地铁票,“北京一卡通”作为子钱包接入数字人民币App,到如今更大范围的出行优惠活动,数字人民币再度实现了在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推广应用。

当前,在数字人民币App中,用户也可以通过“北京一卡通”子钱包乘车出行。除了“北京一卡通”外,用于支付成都市公交地铁乘车费用的子钱包“天府通”也已经完成接入。

除了公共交通外,围绕共享单车骑行、出租车、网约车等出行场景,数字人民币也在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出行场景为何更受青睐?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数字人民币试点本质上是对场景进行测试,未来其发展要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与经济社会运行相融合,小额、高频并且是刚需的公共交通,会吸引更多用户参与。

“通过公共交通进行优惠活动,折扣力度大、成本少,同时由于应用场景多、覆盖范围广,居民参与覆盖率逐渐提升。”王鹏解释道,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实现牵引,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内部稳定性检测以及开发更多可适配的软硬件设备等方面,不断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不少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活动也标志着北京围绕冬奥会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重大进展。根据北京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本轮系列试点活动中,除了公共交通场景的试点外,还将在生活缴费、通信服务、出行停车等领域推出更多活动。

消费者可通过“首都金融”官网“北京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试点系列活动专栏”及微信公众号查看活动介绍,活动之间不具有排他性,消费者可点击感兴趣的一项或多项活动链接了解详情进行参与。

北京金融监督管理局方面还提到,“‘京彩’惠民生”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测试,是进一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会场景试点的工作举措。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稳妥有序推进重点应用场景建设,保障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相关人群能够获得安全、便捷、稳定、高效的数字人民币服务。

35.5万个冬奥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围绕冬奥会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开展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试点,也是北京的一项重点工作。

关于北京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展,9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金融领域“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营管部副主任刘玉苓介绍称,目前已有35.5万个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顺利落地。

王鹏分析指出,北京本轮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整体延续,围绕冬奥会,北京在出行、餐饮、娱乐、购票等多方面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覆盖。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方面仍将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做到长期、短期试点场景相结合,赛场内外相结合,大额消费和小额高频场景相结合。

对于数字人民币在其他特色场景的拓展,王鹏表示,小额高频场景更易营造数字人民币氛围,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因此目前的应用场景多是面向C端用户。在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后,在供应链金融、跨境结算支付等大额场景,也可能出现数字人民币的身影。

除了北京,数字人民币近期也在苏州、西安等城市大放异彩,小额红包雨、新场景融入轮番上阵。

在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的苏州,工商银行联合苏州同里古镇,在国庆期间发放了2000个50元面额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苏州官方城市生活服务App“苏周到”也将于10月15日开始,面向参与平台活动的10万名用户赠送价值20元的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红包。同时,将于11月7日进行的2021苏州马拉松比赛,参赛选手的奖金也将创新采用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发放。

“另一方面,未来数字人民币也需要面向B端机构发力。在金融机构、企业的相互往来中,通过数字人民币开展业务,例如9月底西安市金融工作局通过对公钱包发放约562万元数字人民币政策奖补资金,也是很好的实践。”王鹏强调称。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