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栽了!ST花王实控人内幕交易被罚没3516万 还有大量细节曝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21-10-08

截图来自ST花王公告

重拳打击内幕交易一直是监管层的工作重点。10月8日晚间,ST花王(603007)实控人肖国强由于内幕交易被没一罚三,合计罚款3516万元,更多内幕交易细节曝光。

利用三个借用账户内幕交易

据证监会调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ST花王实控人肖国强共计利用三个借用账户买卖了上市公司股票。

具体来看,2016年12月初,ST花王时任董事长肖国强打算将高送转事项提上工作日程,肖国强和董事会秘书李洪斌商议后,安排李洪斌向负责公司发行上市及持续督导的中泰证券咨询高送转事项,并让中泰证券汇总园林行业分红和转增股本情况,结合ST花王的情况制定预案,李洪斌随即与时任中泰证券保荐代表人郭忠杰联系,向其咨询上市公司高送转的有关情况,并请郭忠杰准备上市公司高送转相关方案。

直至2017年2月22日,ST花王发布《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拟以2016年度经审计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而在上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肖国强却使用三个借用账户买卖了ST花王股票,分别是“戴文武”证券账户、“吕雪峰”证券账户、“马凤梧”证券账户。

根据证监会调查,“戴文武”证券账户对应的第三方存管银行为戴文武农业银行6228481041108111215账户。“戴文武”证券账户交易ST花王股票的2000万元资金来源于肖国强实际控制的丹阳市延陵镇得惠五金商行丹阳农商行3211103062101000000772账户。

“吕雪峰”证券账户对应的第三方存管银行为吕雪峰招商银行6214835091213866账户,“马凤梧”证券账户对应的第三方存管银行为马凤梧交通银行6222600220002798496账户,上述两个证券账户交易ST花王股票的总计3000万元资金均来源于肖国强向镇江市京口区新民洲港口产业园区文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借款。两个证券账户卖出ST花王后所得资金,有1483.24万元转至镇江市京口区新民洲港口产业园区文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工商银行1104050319200103934账户,576万元转至镇江文化广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金融中心副总经理蒋立平工商银行6222081104002854236账户,用于偿还借款本息;其余931万元资金转至肖国强实际控制的丹阳市延陵镇得惠五金商行丹阳农商行3211103062101000000772账户。

上述三个账户系肖国强为买入ST花王的借用账户,三个账户的实际控制人为肖国强,戴文武为操作人。上述三个涉案证券账户交易ST花王的方式均是网上委托和手机委托。网上委托MAC地址主要为F04DA2F49B36,系戴文武使用的家用台式电脑;手机委托号码为13806107989,系戴文武使用的手机。

三个借用账户两个实现获利

在上述三个借用账户中,“吕雪峰”、“马凤梧”两个证券账户实现了获利。

证监会调查发现,“戴文武”证券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上市公司股份40.38万股,成交金额1995.85万元,敏感期后卖出100股,按照盈利金额=卖成交金额+期末持股市值(期末持股×2月23日收盘价)-买成交金额+分红-过户费-印花税-交易佣金计算,“戴文武”证券账户交易ST花王获利-118.49万元。

此外,“吕雪峰”证券账户买入ST花王58.89万股,成交金额2662.8万元,敏感期后全部卖出。按照上述公式计算获利929.3万元。

“马凤梧”证券账户买入ST花王6万股,成交金额299.67万元,敏感期后全部卖出,按照上述公式计算获利68.21万元。

经计算,上述账户合计获利879.02万元。

合计罚没3516万元

由于此次内幕交易,肖国强合计被罚没3516万元。

证监会表示,肖国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涉及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开前,买卖该证券”的行为。

根据当事人上述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责令肖国强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879.02万元,并处以2637.07万元的罚款。经计算,肖国强合计被罚没3516万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内幕交易一直是证监会打击的重中之重,实控人内幕交易行为虽然与上市公司无关,但也会给公司形象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花王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实控人曾卖壳未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底肖国强曾筹划过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不过在今年3月宣告终止。

2020年11月9日,ST花王控股股东花王国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王集团”)与湖州协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协兴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及《股份认购协议》等交易文件,花王集团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并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湖州协兴投资行使,花王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其他全部剩余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作出放弃安排,且湖州协兴投资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

上述交易完成后,ST花王控制权也将发生变更。

不过,筹划数月,今年3月31日,ST花王发布公告称,鉴于《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认购协议》等交易协议的生效条件至今尚未成就,各方综合考虑交易时间和进度情况,决定解除原拟交易相关的所有交易协议。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控股股东仍为花王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肖国强。

资料显示,ST花王主要业务为园林景观、市政水利、城建交通、生态环保等,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328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10月8日晚间,ST花王还披露了董事长辞职的消息,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兼财务总监肖姣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考虑未来战略事项需要,结合其本人身体状况等原因,为便于公司未来更好地规范管理和转型升级,肖姣君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财务总监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任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