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官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王晨婷 网编:王巍 2021-09-30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今年以来,国内多地发生了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9月28日24时,福建已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70例,黑龙江省报告75例。9月29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福建省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黑龙江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处于关键时期。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正在加紧制定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措施。

眼下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超过60亿剂次,我国已超过22亿剂次。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方面发挥很大作用。

“前段时间广东出现了疫情,而且是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广东的相关单位团队做了研究,可以看到疫苗保护新冠引起的肺炎有效率达到了70%。我们也看到疫苗在预防重症、预防住院、预防死亡方面效果更显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

但在疫苗接种之后,经过一段时间,部分人群免疫力出现下降,疫苗保护效果削弱。针对该问题,疫苗研发专班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且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另外,加强免疫半年之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

“打完第一针疫苗以后血液中的中和抗体滴度是很低的,第二针疫苗使得中和抗体滴度提升了不少。然而在接种第二针6个月后,基本上是低于检测的阈值,意味着突破感染有可能发生,但是人的免疫系统仍然是对病毒有记忆的。”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近日在中关村论坛上解释称,当接种疫苗加强针的时候,血液的中和抗体滴度马上就得到显著提升,并且可以维持高水平至少9个月。

基于研究,专家建议,对重点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以及接触到病毒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开展加强免疫;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部分60岁以上人群,也可以考虑加强免疫;对于出国学习工作交流的人员,尤其是去疫情持续传播国家的人员,感染的风险还存在,所以对这些人群也建议开展加强免疫。

崔钢介绍,根据专家的研究和论证的结果,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加紧制定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措施,并将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好加强免疫的工作。

此前,已有部分省份表示开展了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工作。如河南省在9月16日表示,将做好相应准备,确保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顺利开展;浙江在9月17日表示,近期将按国家统一安排有序开展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对于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王华庆表示,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而且要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目前,新冠疫情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加之秋冬季来临,存在与流感等呼吸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崔钢表示,针对这种风险,国家卫健委已提前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统筹考虑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种的安排,调配充足的工作人员,创造条件,为接种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