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融媒体”时代企业党建宣传的工作方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1-09-27

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及广泛运用,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以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融媒体”纳入到企业党建宣传工作中,已是大势所趋。“融媒体”的发展有利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利于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有利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动起来。企业在用好“融媒体”的实践中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使之更好地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增强举旗铸魂功能 提升思想含量

做好企业党建宣传工作,一定要提升宣传的思想政治含量,紧跟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等上级单位的工作要求,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充实内容,在提升工作质效上下功夫。

强化“统”的力度——要建立由企业党委主抓、宣传部门统筹的工作格局,把分属不同部门的宣传建设统一起来,把二级单位宣传力量提升起来,加强整体设计,整合优质资源,策划宣传宣讲活动,力求推出重磅融媒体产品。特别要关注当前宣传工作重点,在推进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等方面统筹推进、上下联动、层层压实、热力传导。

用好“融”的合力——要大力通过机制完善和技术创新,打通线上与线下,推动理论学习、企业发展理念、组织重要决策、企业典型做法、重要活动深化等具体工作,以实现“融媒体”之间无障碍流转、无损耗输出。如利用微信自身功能,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活动,线上发布学习资料,线下组织学习,提交学习心得和学习思考,线上进行答题测试。这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可极大提高资源投入效率,减少由于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风险,利于权威知识和碎片学习相结合,起到良好的学习宣传效果。

促进“实”的成效——要精准对接理论、政策、要求的难点,奔着效果设计形式、组织内容,推出通俗易懂、员工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打通理论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企业党建宣传工作既要保证理论学习量,更要保证理论学习的质。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理论学习要增强效果。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可以极大地促进学员们的热情,微视频、主题发言、线上答题竞赛、演讲比赛、理论学习论坛等形式都可促进学习的质与效。

党建宣传的“时、度、效”

对于党建的宣传工作,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时、度、效,用心用情,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时、度、效是宣传工作的核心和精髓,是宣传工作必须把握的三个关键点、。提升队伍建设——强有力的宣传一定需要强有力的人力、物力支撑。“融媒体”建设因传播形式的多样性对宣传队伍的要求不断提升。从写得一手好文章到能拍好照片、好视频,制作好的效果图……宣传人员要不断锤炼思想、苦练内功、紧跟形势、学做结合,才能更好适应工作需要。企业各级组织要不断提升认识,密切关注当下最热门、最有效果的宣传载体和“爆款”内容制作规律,不断鼓励宣传队伍创新宣传内容、形式。

“时”是硬要求——把握好“时”,就是注重时效,先人一步、先声夺人,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这要求宣传工作者要提升宣传敏感度,对重大事件迅速发声、对突发事件及时反应,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2020年暴发新冠疫情期间,企业宣传载体紧跟形势,快速反应,持续跟进防疫工作重点,及时传递最新动态稳定人心,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宣传支持。企业及时推出“疫情防控知识”“集团典型做法”“党员先锋队事迹”“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等一系列报道,都是融媒体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

“度”要讲站位——要把握好宣传工作的尺度,客观真实地宣传报道,不隐瞒、不夸大、不歪曲,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要求宣传工作者不得背离中央宣传的方针、政策,不能违背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保证舆论引导适度而不过度。宣传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积极阅读党报党刊,提升职业敏感度。

“效”为评判尺——要增强宣传工作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使受众爱听爱看。要发掘更多有价值的宣传线索,力争报道内容更加丰富,语言更加生动鲜活。这要求宣传工作者要放下身段、沉下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做出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宣传策划,采写出更多反映企业生产生活接地气的稿件。

深化核心功能 加强文化浸润

从“纸媒”到“屏媒”、从“单一”到“融合”,党建宣传工作需要持续发力,不断拓展宣传普及的范围、广度。企业党建宣传工作在广覆盖、近距离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企业精神文化建设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讲好企业故事,发出企业声音,通过策划组织系列活动加强系列宣传报道,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集团到基层,从企业内部扩展到行业,不断扩大内部向心力,扩大行业领导力。

强化价值引领——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塑作为“融媒体”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鲜明地竖立起崇德向善、奋发进取的价值取向。无论是通过评选“先进工作者”、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还是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弘扬向上向善的企业风貌;无论是宣传“垃圾分类”、倡导环保意识,还是推动党、企相互促进;无论是开展“光盘行动”倡导节约粮食,还是开展“书香暖边疆”图书捐赠活动,“融媒体”多样、生动的宣传形式,以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有效、高质量地深化着党建工作在企业的宣传深度和广度。

提升内容质量——企业党建部门要在宣传内容上不断提高自身要求。创作内容不仅要符合信息诉求,还要提升内容的文化含量。好素材要有好呈现,内容质量的提升对党建宣传效果至关重要。要通过“融媒体”开展的企业主题活动,打通知信行合一和实践转化的现实路径。文化建设每前进一步,实践成果就须跟进一步。最好的激励形式一定包涵“精神激励”,要通过宣传,对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进行正向反馈,从而焕发榜样的引领力量。

新的时代背景下,党建宣传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利用融媒体技术, 通过网络连接企业上下,抢占思想政治宣传工作高地。既要以融媒体作为党建宣传工作创新的土壤,又要在此基础上不断探寻宣传工作的创新灵感,跨界融合,激活动力,开拓企业党建宣传工作新格局、新面貌。
(作者系首创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